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徐永军>活动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44名文艺工作者受表彰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

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与会代表倡议全国文艺工作者

铸魂弘德,守正创新,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3月28日,由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对44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点击浏览完整名单+主要事迹)进行表彰。

  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少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卢映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等出席大会。

  铁凝主持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中庄严开幕。

  李屹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指出,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是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人才成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对文艺工作者寄予厚爱厚望。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的殷切希望,并对培养造就青年文艺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于心,深刻领会,践之于行。

  李屹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努力践行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凝聚中国力量,深刻把握文艺的独特作用,努力用文艺涵养时代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崇德尚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李屹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团结凝聚爱国奉献的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艺家。要充分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做好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要团结和培养更多中青年文艺骨干,提供更多条件和机会,引导他们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优秀文艺人才如同泉水奔涌而出,让文艺天空更加群星璀璨。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多渠道发掘、选树、宣介文艺界先进典型,壮大弘扬新风正气的舆论声势,努力营造德艺双馨的良好文艺生态和文化氛围。

  王少峰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决定》,宣布授予马赛等4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马赛在现场作大会交流发言,王舸、田沁鑫、张译在线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陈小朵代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全体代表宣读倡议书(点击浏览倡议书),倡议全国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深入生活,书写人民奋斗史诗;守正创新,潜心打造精品力作;坚守本根,讲好当代中国故事;弘扬正道,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开展德艺双馨评选表彰活动,是党领导的文联组织加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长期文艺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文联先后于2004年、2007年、2011年、2015年召开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会同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194名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20年9月,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启动。评选在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审核力度,扩大征求意见范围,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重点向一线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经过严格审核、反复协商和媒体公示,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44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

  此次评选表彰活动是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近年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等有关负责人,在京的中国文联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和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会委员,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等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京外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副省级城市文联有关负责人、京外受表彰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同步参会,线上线下共400人参加表彰大会。

(文字 中国艺术报 邓立峰 图片 中国文艺网 王渝 李想)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