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李屹: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书写伟大时代华章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书写伟大时代华章 

——在“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李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在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喜大庆之际,“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书法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铸就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筚路蓝缕、上下求索、披荆斩棘,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焕发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复兴伟力。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历尽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革命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迈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迎来了光明前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是书法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书法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文化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才智,用书法艺术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份决心书。参加本次展览的作品,既有对重大历史事件的宏观呈现,也有对革命先辈事迹的微观挖掘,还有当代书法艺术对珍贵革命历史文献的跨时空致敬。参加这次展览的数百位书法家来自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满怀对党的无限热爱,沉潜历史、感悟初心、凝炼文墨,把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化作笔端的浓情厚意,创作出数百件精品力作,以展示他们培根铸魂、守正出新的艺术追求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文化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参与“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固本培元、砥砺品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心用情用功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书写伟大时代华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