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 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屹
0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之际,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书法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我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临大会,亲切看望各位代表,并作重要讲话,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领导同志专程到会指导,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书法艺术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书法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书法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出席指导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法艺术是中华文明长河中璀璨的瑰宝,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的强大基因和可靠载体,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自中国书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我国书法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取得了显著成就: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人才队伍结构日渐优化,书法教育广泛开展,交流展示活动日益活跃,书法艺术普及程度和专业水平有力提升,汉字书法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传统、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浓墨重彩地书写伟大时代、书写人民心声,在弘扬中国精神、陶铸时代审美、承续中华文脉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包括在座各位代表在内的全国书法界倾情投入、潜心创作,用手中的笔书写国士英雄、赞颂平凡壮举,记录历史、同心抗疫,充分展现了广大书法工作者“文以载道”的优良传统和家国情怀。

  五年来,中国书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立足书法艺术规律和协会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各类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精心组织书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广泛开展“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送万福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改进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奖工作,着力加强书法理论评论和学科建设,团结凝聚基层一线和新文艺群体书家积极对外传播书法艺术,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深化改革,竭力净化书法行业风气,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文艺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关心、厚爱有加,切实把文化文艺地位作用提到了历史新高度,作出了一系列涉及全局和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文联工作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进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二○三五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协会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规划了战略路径。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文艺工作的舞台更加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挥毫运笔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笔尖饱蘸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深情,创作更多入木三分、力透纸背,有思想深度、有精神高度、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始终坚持品艺兼修,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坚守法纪底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树君子之风、养浩然正气、铸大家风范,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当前,中国书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增强责任感、历史感、使命感和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紧密结合书法行业发展实际,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持续深化协会改革不止步,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在做好传统工作领域的同时,努力把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潜心创作、服务人民,不断增强协会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持之以恒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书法界行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树立书法界良好社会形象,把协会建设成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书法工作者之家。

  希望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贯彻黄坤明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此次会议开成一个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希望新一届中国书协主席团认真落实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和本次大会的工作部署,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广大书法工作者,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薪火相传、再创辉煌。

  立足新阶段,奋斗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根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2021年1月26日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摘编。 )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