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工作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11月1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工作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以及邓光辉、汤鸿卫、陶勤、马锋辉、苗宏等领导,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和各门类艺委会、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评委和监委,以及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约1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最高奖,从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简称全国美展)中产生。全国美展是我国历时最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也是我国文艺界少有的每五年才举办一届的文艺盛事。李屹指出,全国美展历来备受瞩目,不仅美术界关心、文艺界关心,社会上也很关注。今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美术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的一个重大项目,各方更是高度关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3个分展区的工作有序高效,进京作品评选公平公正,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业界专家的认可,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美术界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崭新面貌,也为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评奖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屹指出,要深刻认识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的重大意义,自觉承担起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准确把握导向,鼓励艺术创新,催生更多精品力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获奖作品立得住、留得下。

  经过严格评审,“中国美术奖”评审委员会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作品中评出“中国美术奖”作品39件,其中曹丹的版画《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等10件作品获得金奖,封治国的油画《艺术的故事》等13件作品获得银奖,常瑞红、李晓梅的艺术设计《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等16件作品获得铜奖。

  从1949年第一届展览起,70年来全国美展涌现了众多影响广泛、为人称道的精品力作,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家,对中国美术事业的持续繁荣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美术界享有很高的威望和社会认可度。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