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李屹在中国文联警示教育大会发表讲话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文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对全面从严治党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7月25日,中国文联警示教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图为大会现场。中国文艺网 王渝 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确保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7月25日,中国文联警示教育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九指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正局级纪检监察员冷晓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正局级纪检监察员戴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六室主任颜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郭泽锋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前光主持。

  会议指出,召开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是中国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特别要紧盯廉政风险点,查找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并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检视自我,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并自觉抓好整改。

  李屹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通过杜军案件、通过警示教育,保持警醒、直面问题、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文联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关系到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落实,关系到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关系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只有抓好文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文联干部队伍,才能完成党赋予文联的职责使命任务。

  李屹指出,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要强化政治引领,不忘初心使命,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杜绝“团团伙伙”,破除“圈子文化”,自觉用党章党规修正言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锻炼,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的“熔炉”作用。

  李屹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确保文联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真正把责任担起来,做到真管真严,严字当头、实字着力,主动认真地而不是被动应付地抓,深入细致地而不是蜻蜓点水地抓,决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敢管敢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在严以律己的同时,横下心来管、硬起手来抓,原则问题必须丝毫不让,特别是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惩治腐败,用自己单位、部门风清气正的“小环境”构筑文联山清水秀的“大生态”;长管长严,要切实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在抓小、抓早、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把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主基调。

  李屹指出,要健全体制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廉政风险。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又要把人员教育管理到位,达到教育人、管好人、管好事、管好权。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摒弃浮躁心态,牢固树立扎实务实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用严格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加强党内监督,文联各类监督主体要协作联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织牢织密监督网,共同把党内监督每个环节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李屹强调,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真正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初,慎交、慎处,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定不移厉行法治,锲而不舍常修政德,拒腐蚀、永不沾。

  戴军在讲话中从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正确对待手中权力,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自觉约束和规范职务行为;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开展监督,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职责使命三个方面,对中国文联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法庭上的忏悔》。郭泽锋通报了原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受贿行贿案有关情况。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文联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驻文艺家之家办公的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和驻外办公的处以上党员干部出席会议。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