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讲话

李屹:坚持德艺双馨 塑造美好心灵

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坚持德艺双馨 塑造美好心灵

李屹(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

  当前,我们追求德艺双馨,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工作和创作中认真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具体来讲,就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坐标

  价值坐标是决定人们行为的心理基础,折射出人们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表现为人们的价值尺度和行为准则。我感觉,坚持正确的价值坐标,第一,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落实到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评论等各个领域,更好地发挥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推进者。第二,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有大爱之心,爱生活、爱社会、爱民族、爱祖国、爱人类、爱世界、爱时代。心中有大爱,佳作如花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时代步伐,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真挚的大爱,充沛的激情,生动、鲜活、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反映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创造,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努力成为赞美祖国、赞美人民、赞美时代的放歌者、领跑者。第三,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坚守民族文化立场,珍视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珍视独特的中华人文精神,保持对前辈先贤的崇敬、对灿烂文化的虔诚,积极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努力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守望者、耕耘者。第四,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坚持追求真理、反对谬误,歌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崇尚科学、反对愚昧,以文艺的力量展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民主法制、自由平等的力量,努力成为大众高尚健康的精神世界、情感世界和审美世界的播种者、引领者。

  二、始终坚持率先垂范

  文艺是塑造人们精神和灵魂的崇高事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家,无论在品德修养上,还是在艺术造诣上,都应该是出类拔萃的,在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前乃至全社会面前都应该做到率先垂范。

  一是要有高尚的人格追求,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笃信人文伦理,遵循公序良俗。越是有名,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社会的影响;越是有成就,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是被社会关注和推崇,越要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要积极倡导并努力践行互助友爱的文明风尚,在祖国和人民遇到困难时,慷慨解囊、扶危济困,传递人间温暖,展现大情大义。二是要有执著的艺术追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于学习、善于积累,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决心,潜心钻研、执著追求,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三是要有深厚的为民情怀,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老师,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深入其中去探求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为生活而艺术,为发展而艺术,为人民而艺术,为时代而艺术,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奉献给这个时代。一个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并阐释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重要命题。我理解,这一命题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生动深刻的诠释,全面领会和把握这一命题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关系,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十分必要。四是要有创新的思想理念。纵观中国文学史,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的是表现形式。我们要坚定超越前人的创新勇气,胸怀敢为人先的创新胆识,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原创能力,敢于突破陈规,积极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不断创新,大力推动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积极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开辟文艺发展的新天地、新境界。五是要有神圣的责任担当。担当责任使命,担当道德修养,担当公平正义,担当文明传承。崇尚中国古代文人志士“身无半亩,心忧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和志气,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与关爱,时常念及社会和时代给予自己的培养与机遇,以培育高尚道德、倡导文明风尚为己任,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讲格调,抵制低俗恶搞,让最美好的道德与情感成为人们的精神营养,给社会以正气、给生活以力量。

  三、始终坚持自觉学习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要学习以开阔视野胸襟。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包括文化、文艺在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及时了解新情况、研究新形势、把握新趋势,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和胸襟,善于在大的背景、大的方位下思考问题,把握为人和从艺的坐标。要学习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人类文艺发展的历史表明,只有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文艺家,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推崇的文艺大师。只有加强学习,用最科学最先进的思想理念武装头脑,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文艺观,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提升自己的品格修养。要学习以促进自己的艺术创作。文艺创作是一种“春蚕吐丝”般的奉献和创造性劳动,需要长期积累和反复锤炼,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古今中外,历史上的杰出文艺作品,都是精雕细刻、呕心沥血之作。只有加强学习,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世界各国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中汲取精华、吸收营养,再经过自己的刻苦钻研、不懈追求、推陈出新,才能不断开辟艺术创作的新天地。要学习以追赶时代的潮流。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敏锐发现时代变革的风气之先,领悟新思想、掌握新本领、把握新规律,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艺术创作才能准确地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艺术作品才能深刻反映时代精神的本质,更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本文摘自在第二期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