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范雪娇
0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范雪娇) 8月16日至18日,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和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贞德,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市和部分基层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特邀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28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向云驹主持。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历来被视为文艺工作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201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文艺评论的历史方位和使命责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作为重要职责,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更加明确,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评价标准更加清晰,文艺评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文艺评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评论说服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屹强调,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迅速行动,自觉配合疫情防控,着眼于振奋人心、弘扬正气、舒缓情绪,撰写了一大批客观理性的文艺评论文章,为以艺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屹指出,我国文艺事业的不断前进,从来都离不开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文艺的繁荣发展,更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核心要义,提高文艺评论的工作站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准文艺评论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好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科学的文艺评价标准和体系。坚持加强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提升协会的行业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仲呈祥委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副主席王一川代读开幕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书写文艺评论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在会议期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过去六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修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 ,审议并通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个人会员服务管理办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团体会员服务管理办法》。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领导机构。选举产生由160人组成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副主席,夏潮当选主席,王一川、尹力(女) 、尹鸿、叶青、叶培贵、向云驹、李明泉、李树峰、汪涌豪、张德祥、茅慧(女)、周海宏、董耀鹏、傅道彬、傅谨(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副主席。于平、王丹彦(女) 、朱以撒、刘和平、范迪安、罗怀臻、孟繁华、高建平、崔凯、蒋述卓、路侃(按姓氏笔画排序)被聘请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顾问。周由强、袁正领被聘任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副秘书长。

  李屹、董耀鹏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新当选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副主席,新聘请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顾问,全体大会代表出席大会闭幕式。李屹向到会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顾问颁发聘书。闭幕式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叶青主持。

  夏潮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会议在坚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好协会职能上取得了共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必须坚持党领导的群团组织的性质定位,将政治性作为组织的灵魂。必须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讲政治、明大局、识大势,在文艺评论中坚持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对各种不良的文艺作品、现象和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通过文艺评论和文艺批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促进全社会形成团结奋斗思想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于2014年5月,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