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在京发布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在京发布

  12月25日,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发布了首批示范卷成果,包括《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云南卷(一)”“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传说·吉林卷(一)”“故事·河南卷·平顶山分卷”“歌谣·四川卷·汉族分卷”“长诗·云南卷(一)”“说唱·辽宁卷(一)”“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谚语·河北卷”“谜语·河南卷(一)”“俗语·江苏卷(一)”“理论(2000-2018)·第一卷(总论)”,共12卷本,1200多万字,300余幅图片及音视频资料。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李屹,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协名誉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冯骥才,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潘鲁生,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新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民间文学各类别编纂专家组代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首批成果实施单位负责人及示范卷主编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陈建文主持。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实施,其主要任务是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方面的原创文献,编纂出版《大系》大型文库,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同时开展一系列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形成德在民间、艺在民间、文在民间的共识,推动民间文学知识普及与对外交流传播。自2018年初全面启动以来,经全国各地200多位专家学者、多个地方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第一批示范卷编纂成果正式面世。

  发布会上,李屹和潘鲁生为首批成果图书揭幕。

  李屹在发布会上讲话。他指出,《大系》编纂工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人文精神,突出新的出版理念,创新出版成果形式。参与编纂《大系》的同仁们深切认识到,大系出版工程不仅要观照历史,还要立足当代,更要面向未来。《大系》既要有文本记录典型、典范样式,也需要图片、音频和视频呈现口头文学遗产传承的样态,以方便快捷地实现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的现代传播。

  李屹强调,民间文学是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基础、最核心的资源之一。“大系出版工程”工作,从正确处理民间文学与人民生活、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关系,正确处理民间文化与当代人文科学、学术思想的辩证关系角度,提炼出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知灼见和编纂工作理念。两年来的工作实践,坚定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立场,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系》图书也是思想创造的成果,它既鲜明而又直接地反映了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和价值观、审美观,又契合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条件和人民文化生动实践要求。

  李屹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并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作为我们推动和深入实施“大系出版工程”的根本遵循。同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分析研判,严格把关,完善“三审三校”制度措施,守住底线,不断提高“大系出版工程”的政治站位和学术引领,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思想指导《大系》文库整理出版,确保“大系出版工程”成果质量及学术含量稳步提升。

  李屹强调,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充分发挥文联的引领作用、民协的基础作用、地方编委会的示范作用、基层单位的普及作用,广泛动员和吸引社会机构、社会力量组织参与,形成合力,多方联动,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各方优质资源,群策群力,推进“大系出版工程”年度项目和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实施。

  冯骥才在发言中说,《大系》是真正意义的典籍。它所具有的原始性、原真性、文献性、整体性、系统性、资源性无可比拟。它是五千年来农耕社会流传到近半个世纪的最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学史的一半。同时它又是一片广漠无垠、无比深厚的中华文化的处女地,有待我们从中去认识我们民族固有的气质与精神,从中获得我们无可置疑的文化自信。它将是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坚实的依据。它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未来价值渐渐会显示出来。等到我们将这部空前的大书切实地完成,我们可以说,我们为国家和民族做了一件大事。

  发布会还向为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首批成果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颁发证书。同时,发布会举行了大系出版工程首批示范卷成果图书捐赠仪式,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代表接受了捐赠。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