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用农民自己的镜头讲述 春耕秋收、为梦劳作的故事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用农民自己的镜头讲述

春耕秋收、为梦劳作的故事

  农人的摄影镜头下,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像?插秧的早春、割麦的金秋、建筑工地上辛劳的汗水、“龙狮共舞”的丰富文化生活、美丽迷人的新农村风光……这是一进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展厅,就可以看到的丰富影像。

  8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以及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展览入选作者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这是一个记录中国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的展览,农民朋友用自己的相机,将镜头对准生活在农村的父老乡亲,记录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说起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为展览评委的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有很多感慨,在评审照片的过程中,他想起了自己在农村生活时的情景,“在18岁以前,我没有吃过橘子、大米……但在今天,走进挂满农民摄影作品的展厅,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农村丰富的物质条件,这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深刻变化。”

  正如朱宪民所说,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35件关于农人和农村的摄影作品,件件都诉说着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以及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喜人变化。为了多角度地展示农民与农村的新风貌,主办方设置了“焕新”“家园”“农事”“传承”“异乡”5个主题。

  来自福建泉州的李雅真拍摄的一组照片《她的梦》被选入了展览的“异乡”主题。出现在李雅真镜头下的“她”是李雅真的妹妹李雅娟,姐妹俩从小在安溪县龙涓乡下洋村长大,直到考上大学才离开下洋村。毕业后,学服装设计的妹妹来到上海,27岁时,妹妹和人“搭伙”在上海开了一家服装店,投入了电商创业大潮。

  李雅真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了妹妹从图纸设计到挑选面料,从成品制作再到打包发货各个流程的工作状态。“我们都是农村孩子,妹妹走了出去,在上海拼搏奋斗,这是她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李雅真告诉记者,她所拍摄的影像,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妹妹的圆梦过程。“这是她的梦,也是我的梦,我想也是很多中国农民的梦。”

  像李雅真一样,现今很多农民都拿起相机记录生活的变化和他们的“圆梦”过程。据介绍,本次大展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3489位作者的43527幅作品。在众多来稿中,广大农民摄影师通过影像,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春耕秋收、为梦劳作的故事。

  “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历程,再到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这个平台,摄影人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郑更生表示,希望广大摄影家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事业的影像新篇章。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15日。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