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把握“四个坚持”根本要求

  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

  3月8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极大鼓舞了文艺界,文艺界掀起了学习重要讲话热潮。中国文联党组召开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会上讲话,对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出席会议并畅谈学习体会。

  李屹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先后两次专门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揭示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标题性段落加以阐述。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给老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去年8月,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文化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新年伊始,在备受社会关注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亲切慰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同他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关怀厚爱和重要指示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干劲,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李屹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一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艺要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要反映新时代风貌,要引领新时代风气,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眼界、格局和气度必须和新时代相匹配,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文艺发展新形势、科技进步新趋势、社会治理新格局,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认真谋划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和永恒追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一贯立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贯立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生活中采掘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矿藏,在人民生活中涵育激发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三是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要高度重视文艺创作,加大扶持力度,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聚焦现实题材,潜心创作、深耕不辍,努力铸造时代的黄钟大吕,努力表现时代的扛鼎之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四是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文联要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切实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始终恪守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追求德艺双修、德艺双馨,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李屹指出,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实践、推动文联工作。一是要学习领会宣传好讲话精神。抓好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通过多种形式,抓好文艺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学习。既要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又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文化文艺情怀,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方向,增强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激发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动力。二是要着力引导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必须把促进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作为衡量文联工作的重要尺度,把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服务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五个自治区等少数民族地区音乐舞蹈主题创作工程、大型交响乐创作工程、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项目等。要主动谋划,提升组织化程度,聚力现实主义题材,注重原创,在文艺作品的深度打造、主题性突出、高质量呈现上下功夫,努力推出一批能够在历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文艺精品。三是要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不松劲,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理念。今年是文联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之年,是改革初见成效但还未深入、未巩固的关键之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继续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文联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完善有利于职能发挥的长效工作机制,在会员管理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和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切实提升文联组织履职能力。四是要着力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努力做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今年4月份,我们计划召开基层文联组织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推介典型,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推进市县文联组织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文联组织加快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同时,要积极配合、主动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统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工作载体,注重贯穿打通,更好地发挥基层文联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文联组织活力。

  中国文联系统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应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