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召开新文艺群体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杨阳
0
  最广泛地团结文艺工作者,
  新文艺群体是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召开新文艺群体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丁 薇 杨 阳) 10月12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京召开新文艺群体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30余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新文艺群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李屹就文联组织深化改革、职能转型、机构调整、充分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屹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文艺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价值作用日益彰显。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队伍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凭借辛勤的耕耘、优秀的作品和良好的品格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已经成为文化艺术领域的生力军和文艺市场的重要力量,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李屹表示,对于如何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专门单独列出一条,要求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李屹表示,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最广泛地团结文艺工作者方面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是重要组成部分。
  李屹强调,希望大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艺术目标;在文艺志愿服务中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在文艺志愿的服务实践中净化心灵、磨砺品格,在从艺做人上作出表率。
  参会的新文艺群体代表具有广泛影响,涉及多个艺术门类。大家从亲身经历谈起,畅谈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想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迫切心情、对艺术事业的赤诚之心和对国家社会的奉献之心。
  中国文联对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重视,让与会新文艺群体代表有了家的感觉。“以前我是体制内演员,后来离开体制,成为新文艺群体的一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演员林永健说,“离开以后,我有一种失落感。”但当林永健拿到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发给他的注册志愿者证时,他非常激动,因为从那一刻起,他又可以为人民、为战士们服务了。身为新文艺群体一员的林永健,感叹“终于找到了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民间文艺家姚建萍说,中国文联专门为新文艺群体举办座谈会令她感动,让她觉得有组织了、有娘家了。姚建萍表示,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更多去帮助大山里从事手工的女性走上致富路。青年演员佟丽娅说,经常有人问她参加了什么样的组织,跟以前真的很不一样。佟丽娅说,跟随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路走来,自己都能感受到变化。志愿服务是帮助别人,但后来我发现,它反哺于我,深入生活的那些体验,在职业生涯上带给我灵感和源泉。
  如何承担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这个问题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思索。文化策划人、和光传媒董事长龙会磊说,以前在娱乐界日常工作环境里很少听到强调“国家利益”“政治修养”,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都很片面。这次座谈收获很大,希望能为“守正创新”这个“新”字多作贡献,也希望多组织新文艺群体培训活动,增强我们的理论素养。青年演员杨洋说,作为新时代文艺战线的“新兵”,深感做得远远不够。要多向前辈和优秀艺术家学习,不断提升艺德和艺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踏踏实实演好每一部作品。青年相声演员苗阜说,孟子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当今社会,尤其文艺志愿者应该翻过来讲:独善其身,则穷;兼济天下,则达,要用更多的精力去搞好创作,去为老百姓服务。青年演员沈腾说,演员到基层不是单方面付出,因为观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观众。真的下到基层,真真切切跟大家交流,再把这些体会代入角色中,让所扮演的角色更生动、立体。
  文艺工作者如何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大家交流了自己在从事公益活动中的经验体会。青年演员周迅的公益项目“ONE NIGHT给小孩”,青年演员陈坤的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青年演员周冬雨探访自闭症儿童,青年演员陈晓参加医疗援助公益行动,等等,都体现了大家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心,体现了强烈的志愿服务精神。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杂技家吴正丹,音乐人何沐阳,SMILE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成中和,爱奇艺娱乐中心总经理李小旗,泰洋川禾CEO杨铭,作曲家董冬冬,摄影家郭建设,书法家李宴清,央视资深记者裴斐,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作曲家胡力,舞蹈家滕爱民,摄影家梁达明,朗诵家徐涛,导演柳常生,歌手乌兰图雅、平安、周笔畅、周深、刘大成,舞蹈家李德戈景等也作了精彩发言。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主席冯巩,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主持。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