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中国文联组织开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图 王春梅 高 森
0
中国文联组织开展“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宣讲活动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我曾经出过一本书《笑面人生》,用稿费再加上朋友帮助在西藏捐建了一所小学。我每年都去那里看孩子们,也会带一些嘉宾过去,希望他们能够捐助。一次活动中,原本准备了40多条哈达想让孩子们献给其他来宾的,后来孩子们却把这些哈达全都挂在了我的脖子上,当时我就掉眼泪了。”站在宣讲台上的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哽咽着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在场的听众也哽咽了。

  8月23日下午,“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姜昆和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中国摄协副主席、法制日报社美术摄影部主任居杨,北京唱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分别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就跟你有多亲!》《用60年的书写实践来承传中国传统书法》《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把握时代语境唱响时代之声》为题,倾情讲述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宣讲活动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宣讲活动。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宣讲活动。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文艺工作者和机关干部职工代表现场聆听宣讲。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讲述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讲述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中国摄协副主席、法制日报社美术摄影部主任居杨讲述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823日,“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 图为北京唱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音乐制作人何沐阳讲述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艺术家们结合各自的艺术实践,以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例、深入的思考,形象阐释了他们崇德尚艺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执著追求。

  在长达40年的艺术生涯中,姜昆从来没有离开过最普通的百姓、最基层的人民,跑遍了祖国的东西南北,边关哨所、高原峻岭、大江湖海、林区原野……“马季老师告诉我,你是相声演员,你的舞台就是你的战场,你在舞台上能站多久取决于你的创作,人民群众什么时候不给你鼓掌了,不欢迎你了,那就是你的艺术生命到头了。我一定要把老一辈艺术家的教导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姜昆说,几十年如一日的公益演出活动,每次都是面向人民群众,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尚在哺乳期的居杨主动向报社请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克服种种困难在十天里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面对灾区的种种景象,我不断在心里问自己,你应该去拍摄什么呢?什么才是灾难中最重要的瞬间?我将镜头对准灾难当中有代表性的普通人,拍摄那些感人故事,人与人之间的大爱真情,由此记录并见证人民面对灾难时的精神和气节。”居杨说,汶川大地震中,中国摄影人勇敢前行,拍摄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优秀照片。“最打动人的就是人性和情感。拍摄者也在一次次实践中感悟人民情怀的深刻含义。”在一线采访拍摄了23年的居杨,通过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述了她对信仰、情怀、担当的理解和体会。

  “信息化时代,书法离人们越来越远,我们要用各种形式传播书法。除了展览、签名售书,我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 ”孙晓云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传播中国传统书法的故事。孙晓云坚持参加书法惠民、慰问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用自己的行动重新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欢。“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让中国文化通过中国书法走进人们生活,不断渗透。”孙晓云说。

  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身在深圳的何沐阳创作了歌曲《勇气》,唤起民众抗击非典的信心。“这么多年从事音乐创作和制作,更觉得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才能让自己的创作提升到高境界,才能以自己的作品去正面影响更多人。 ”何沐阳说。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音乐人,思考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是一种使命和担当。他一直在尝试将民族元素融合现代表达方式,并提出现代民歌的概念。何沐阳说,在新时代语境中,音乐工作者要以优秀的作品唱响新时代之声。

  “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从业者、爱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进行正面引导,为推进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

  首轮巡回宣讲将于8月23日至8月30日开展,在北京启动后,姜昆、吴为山、孙晓云、黄豆豆、吴元新、居杨、奚志农、何沐阳等8位艺术家将分为三组,赴山东济南、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重庆、云南昆明进行巡回宣讲,并在宣讲期间与各地文艺工作者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