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李屹出席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当代10位摄影家纪实摄影展开幕式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10位摄影家100幅纪实作品“向人民汇报”

  陇南武都高山戏、大山深处的特岗教师、我国强军路上的新征程、都市中形形色色的日常生活场景、“一带一路”中的新疆……12月2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里,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当代10位摄影家纪实摄影展”中,一幅幅纪实摄影作品用生动鲜活的影像语言记录着人们追梦、圆梦的奋斗足迹。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郑更生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摄影家代表当天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选取李舸、岱天荣、刘应华、陈团结、陈杰、李洁军、沈伯韩、殷立勤、于全兴、赵戈十位摄影家深入一线创作的共100幅纪实摄影作品,既有聚焦普通劳动者、建设者的感人画面,也有洋溢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的生动影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的举办正是中国摄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展览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拍摄的《高山的回响——陇南武都高山戏系列》样式新颖,引得许多观众驻足观看。摄影家选取中国文联扶贫点——甘肃陇南的武都高山戏为拍摄主题,12幅作品是高山戏的12个演出流程,每一幅作品上书写的文字均是从古至今流传的古唱段《24节气歌》,每幅一个月、两个节气。在作品材质方面,也是匠心独运,采用甘肃陇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和麻纸,进一步赋予了传统文化载体新的艺术属性,通过摄影的形式,在更大范围展示、传播、彰显传统文化的内涵。

  参展摄影家之一、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岱天荣自1980年开始从事军事摄影工作以来,一直坚持把镜头对准军营,聚焦士兵。他本次参展的一幅作品记录了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时朱日和训练基地中核导弹方队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的场景。回忆起创作情景,他仍然激动不已,“作为大国利器的核战略导弹方队经过检阅台后,卷起了滚滚烟尘,驶向草原深处,我的心在燃烧,手在颤抖,不停地按动快门”,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要铭记于心,切实践行。“我的拍摄就是要通过镜头聚焦军营、反映军魂,向人民汇报我们的军队在干什么,我们的国家由什么样的军队在保卫”。

  主办方表示,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团结引领广大摄影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3日。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