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屹>活动

李屹出席“沈门七子书法展”开幕式

时间:2017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沈门七子书法展”开幕式现场 单鸣 摄

嘉宾参观展览 单鸣 摄

  12月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书协顾问张飙、申万胜,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刘洪彪、刘金凯,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等以及部分在京中国书协理事、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院校学生参加展览开幕式。

  吕章申、杨晓阳、陈洪武分别致辞,沈门七子代表龙开胜致答谢词。沈鹏亲自撰写了贺信,表示对七子展览的祝贺与鼓励。

 “沈门七子书法展”作者分别是: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方建光。他们均为中国国家画院开办的沈鹏课题班的优秀学员,均是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的中青年书法家。展览从2011年开始已分别在山东滕州、北京、江苏南京、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甘肃张掖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七年来,“沈门七子”在老师沈鹏“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这16字方针指引下,严格遵从沈鹏的教学理念,深挖传统,植根经典,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们的共同特色是传统功力深厚,艺术感染力强,既有传统笔墨语言,又有鲜明的现代气息,笔法运用的熟练度,线条墨色的表现力,章法构图的掌控力,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震撼力。

  七位书家继承古人,又异于古人,相互间都有各自特色,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面貌和艺术语言:王厚祥的大草纵横驰骋,挥洒自由,线质苍茫,千姿百态,具大唐气象;刘京闻深得二王笔意线质古朴厚重,欹正变化,疏密相间,得晋人意韵;龙开胜五种书体均有很好表现,楷行尤佳,结字凝练平和,不激不励,风规自远,颇得魏晋风度;周剑初五体兼习,大字雄浑苍茫,小字险峻耐品,古拙潇洒;李明大字楷书线质老道,结字开张,小楷沉着痛快,疏密得当,行书得晋人法度,悠然自得;张志庆的大字行草线质苍茫老辣,章法疏密相间,小字行草温文尔雅,颇有宋人尚意之风;方建光深得二王意韵,用笔自然,变化丰富,又参以米意,结字奇崛,耐人寻味。他们通过不断地展览活动,和各地广大书家形成良好的互动,使他们在艺术上不断地取得进步。

  据悉,展览持续至12月20日,七位书家已决定将展出的作品全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