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蒲波 赵志伟
0

立足新阶段 奋斗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1月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中国文联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2021年工作,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题为《立足新阶段奋斗新征程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展现新作为》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孝汉、董耀鹏、张雁彬出席会议。

  铁凝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同志们按照中央领导批示要求,坚守初心、再接再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的关心厚爱、对文艺工作的嘱托期待,倾情投入,潜心创作,全力打造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扛鼎之作,推出一大批鼓舞新征程、激励新奋斗的精品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加有效地凝聚、引领、培养文艺人才,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李屹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有力领导下,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广泛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20年,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了文艺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高效组织动员以艺战“疫”,充分发挥了文艺在抗击疫情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效开展了多项重大主题文艺实践;顺应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有力拓展了文联工作新空间;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切实加强了文联组织自身建设。一年来,各地文联、各产行业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党委政府要求,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部署,主动服从服务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推动兴起以艺战“疫”热潮,不断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和发展全国文联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李屹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卓越的领导能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答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谋划和科学部署,鲜明而有力地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再创中华文化新辉煌、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文化自信和历史雄心。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奋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展现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要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不懈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要弘扬担当精神,自觉肩负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要强化创新思维,有力推动文联工作方式深刻转变;要增强系统观念,齐心协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李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之年。扎实做好今年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开好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2021年,要抓好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抓牢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要抓优文艺评论和文艺评奖,有效引导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要抓精“深扎”和文艺志愿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力量;要抓实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要抓深文联系统改革,推动文联基层工作强起来;要抓住“网上文联”建设新机遇,壮大文联工作新平台;要抓靓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要抓严党的建设,有力保障文联创新发展;要抓紧统筹谋划,开好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李屹指出,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文艺事业前景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月15日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程。审议《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审议稿)》,原则同意这两份文件,提交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审议。审议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通过关于更替、增补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决议。研究其他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决议。

  全委会上,李前光通报了关于调整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的决定和关于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以来全委变动情况。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第二十三条规定,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决定,推举胡孝汉、张雁彬为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书记处书记。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第十八条规定,经中国文联第十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审议,确认马玉玲(女)、王秋梅(女)、邓选斌、兰义彤(女)、李昕、杨发航、张兴奎、张雁彬、陈先发、胡孝汉、唐延海、凌先有、鄢福初、冀晓青(女)为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于恩东、王仁刚、白志繁、孙苏、杨晓曼、吴雪、何源满、张宇、张作兴、张新生、陈洪、陈建文、陈洪武、欧阳斌、郑翔、盖成立、廖恳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

  会议增选胡孝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增选张雁彬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文联2021年工作要点(审议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贯穿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反映出文艺发展和文联工作在当前形势环境下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新贡献。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湖北省文联、山东省文联、浙江省文联、上海市文联、江苏省南京市文联、中国美协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李前光作会议总结。胡孝汉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前光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围绕贯彻落实全委会部署,充分交流了思想和体会,对文艺发展和文联建设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会后做好全委会精神的传达和贯彻,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好今年工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三牛”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左中一、叶小钢、冯远、张平、陈振濂、郭运德、彭丽媛、潘鲁生,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王瑶、王一川、冯双白、盛小云,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干部局、文艺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