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九零后”田华,“八零后”邵大箴、傅庚辰: 他们依然年轻!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在京举办 

“九零后”田华,“八零后”邵大箴、傅庚辰:

他们依然年轻! 

  “我今年93岁了,我的年龄‘不封顶’!《党的女儿》是我一生中最珍惜的一部片子,用文艺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中国文联的‘家庭成员’,希望中国文联对我大胆‘使用’!我一定召之即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说。

  “我今年86岁了,但总感觉到很年轻!我年轻时到苏联留学,教育部领导在送行仪式上说,你们每一个人到苏联留学,一年的费用相当于250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收入。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我是劳动人民培养的!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说。

  “诚挚于人生,执着于事业,忠诚于理想。这是我的人生格言。我们的作品要反映新时代的新成就。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变,每次看到新闻报道我都非常激动。我们要多写好作品,贡献给人民,贡献给祖国,贡献给时代。”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说。

  1月5日,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的三位主角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以年龄为序,先后登台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逢小寒节气,展览现场却暖意融融。随着三位老艺术家的精彩讲述,展厅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三位老艺术家是新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杰出代表,是德艺双馨、人品艺品俱佳的艺术大家。他们在电影表演、美术评论、音乐创作领域,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李屹强调,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也是历史和时代的重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正确方向,筑牢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思想之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悉心创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更加自觉地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矢志创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品质;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靳尚谊、范迪安、吴为山、瞿弦和等艺术家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音协领导张宏、徐里、韩新安分别代表电影界、美术界、音乐界向田华、邵大箴、傅庚辰献花致敬。

  田华1950年因主演《白毛女》而被观众熟知,主演过20余部电影作品,以丰富的生活体验、深厚的艺术功底、朴实的表演风格,成功塑造了“喜儿”“李玉梅”等深入人心的经典人物形象,是中国电影史上有着辉煌成就的艺术家。邵大箴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他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被称为“中国美术史论界的常青树”。傅庚辰的音乐作品把生活、历史与艺术融合交织在一起,创作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等作品,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光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三位艺术家作为新中国文艺实践的参与者、经历者、传承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值得被敬仰和铭记。

  本次展览以“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为主题,共展出321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画面、 211件代表性实物以及4部专题宣传片,在为参观者提供艺术享受和审美体验的同时,从不同角度梳理回顾田华、邵大箴、傅庚辰三位老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艺术生涯及取得的杰出成就,展现三位老艺术家牢记初心使命、追求德艺双馨、聚力精品创作的不凡追求和艺术抱负。展览既是向老艺术家的致敬,也是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汇聚追梦力量,将激励和动员他们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弘扬老艺术家崇高的精神品格,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本次展览由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音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承办,将持续至1月8日。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