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文艺界送别著名电影艺术家于蓝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7月5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著名电影艺术家、事业家于蓝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对于蓝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办公厅等单位负责人,首都电影界、文艺界人士,各界群众代表前往送别。
  6月27日,于蓝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9岁。于蓝生病住院期间和逝世后,中国文联领导通过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于蓝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1938年10月,由北平奔赴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八大队五队、延安女子大学学习。193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成为正式演员, 1946年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了电影表演艺术生涯。1950年3月,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于蓝在《革命家庭》 《龙须沟》 《烈火中永生》等电影中奉献了精湛的表演,尤其在《烈火中永生》中塑造的江姐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1981年,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前身) ,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德艺双馨,为我国文艺事业特别是电影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受到党和国家的嘉奖、人民的赞誉。她被评为“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之一,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 、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最美奋斗者”等众多荣誉。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