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中国文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5月15日,中国文联在京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部署2020年度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举措。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对文联而言,是抓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落实的关键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当好“三个表率” ,推动文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文联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会上讲话,部署2020年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贾育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会上,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 2019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两个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强化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接受中央巡视,持续推进政治建设督查整改,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明显提高;着力强化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走深走实;着力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党的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着力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强化纪律建设,认真落实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坚持挺纪在前,加强警示教育,正风肃纪各项工作不断深化。

  李屹指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来衡量,以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来衡量,我们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下更大功夫,切实加以改进。李屹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国文联要在五个方面深入用力: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注重示范带动、领学促学,注重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三是坚持夯实基层基础。要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四是坚持从严正风肃纪。着力加强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持续聚焦廉政风险点,加大防控力度,自觉接受监督,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坚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督促指导检查,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贾育林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文联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文联党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要把时间和功夫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持续增强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本领,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从本单位本部门抓起,从基层基础抓起,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要深刻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突出实效,健全完善制度。要深刻汲取文联系统发生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认真反思整改,做到举一反三,震慑常在。

  李前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细化重点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了又紧,实了又实,不断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