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江苏徐州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国艺术报江苏徐州讯 12月16日,江苏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文化礼堂门前张灯结彩,里面吹糖人的老爷爷、忙着写春联的农民书家,还有各色花灯、面塑、剪纸,让远道而来的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的文艺志愿者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村马庄村浓郁的艺术氛围和浓浓的年味。

  演出开始前,举行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王晓晖在讲话中表示,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年多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就是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送给群众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强起来的有效载体之一。

  王晓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和组织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创作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高质量、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二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一系列富有“年味”“民味”“文化味”,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三是到基层去、到农村去,精心组织一系列城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文艺活动,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出席活动。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主持启动仪式。贾汪区委书记、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克致辞。江苏苏州昆剧院荣誉院长王芳代表艺术家发言。

  张志勇、高长力、明文军、廖恳、邵志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还特邀来自中国文联的艺术家山翀、王莉和江苏省艺术家吕少明、武浩四位文艺志愿者与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子、种文化,并为艺术家颁发了聘书。

  慰问演出在乌兰图雅带来的《天南地北唱中华》中热情开场。张泽群、孟盛楠主持演出。王莉、张恒涛演唱的《共筑中国梦》,周澎演唱的《美好向往》,刘兰芳的评书贯口《幸福康宁》,金波演唱的《我的要求不太高》,山翀的舞蹈《丝路回》,降央卓玛演唱的《故乡的歌谣》,李进军的口技《欢庆锣鼓》,白雪演唱的《久别的人》,张虹、卓越等奉上的戏曲表演唱《美丽徐州赞赞赞》,肖杨、曹惠妮演出的杂技《恋影》,刘大成演唱的《咱老百姓》,喻越越、平安演唱的歌曲《信仰》接连上演,带给观众美的艺术享受。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75岁了仍然盛装亲临现场,在冬日的寒风中向老百姓送上了祝福;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则纱裙上阵,舞姿曼妙,与徐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一起带来美的艺术享受,寒冬里艺术效果未减分毫,足见艺术家的敬业精神;与女高音歌唱家王莉同台演唱的男高音张恒涛是徐州七中教师,声音雄浑高昂,众多伴舞与两人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质量上乘的演出。很难相信,山翀、王莉准备的这两个节目是他们与当地文艺工作者结对子的成果,他们在演出前一天开始排练,成效显著。

  演出中间,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以及王卫军、徐燕、赵彦国等书法家赠送了为贾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题字,摄影家郭建设、刘英毅为当地四世同堂的四个家庭拍摄并赠送了全家福照片。

  小分队12月15日下午抵达江苏徐州,刚到驻地用过晚餐之后,山翀、王莉和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就开始了与当地文艺工作者的互动,开展了音乐、舞蹈辅导培训和电影产业辅导交流。12月16日上午主场演出结束后,所有的演职人员、书法家和青年歌手陈丽媛、朱桦,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栋、姜丰,相声演员郭阳、郭亮分成两个小组,当天下午深入徐州的小吴村、岐山村开展小分队慰问演出。孙晓云、吴雪等书法家还在当地开展书法辅导交流,刘兰芳、江苏曲协副主席陈峰宁还为当地“百姓名嘴”宣讲进行现场点评辅导。两天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艺术家抓紧一切时间工作,成果丰硕。

  一直以来,贾汪区坚持把基层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今年8月,贾汪区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50家试点单位之一。全区10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3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以马庄农民乐团为龙头的8支新时代新思想宣传队,以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文艺演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在马庄村周末影院,工笔画、书法、朗诵等兴趣爱好培训班的举办,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此次中国文联的艺术家与贾汪结对子,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开了一扇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窗口。

  据介绍,“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之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在中宣部的部署下,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将组织51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江苏、贵州、海南、陕西、云南、山东、宁夏、黑龙江、湖南、安徽等地的老少边穷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各类活动,参与艺术家、文艺工作者600余人次,预计服务基层群众10万余人。

  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文联、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