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中国文联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郭青剑 邓立峰 图/高晴
0

中国文联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即将深入开展 

 

  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12月4日,“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牧民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回信在全社会特别是全国文艺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中国文联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如何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进行交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出席座谈会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主持座谈会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座谈会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以及知名艺术家代表、文艺志愿者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文联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左中一主持。

  此前,中国文联印发《中国文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各级文联协会迅速行动起来,在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专门组织一批人员精干、艺术精湛的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开展丰富多样的慰问演出、文化服务等惠民活动,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文艺工作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的崭新风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声音和关怀,迅速传递到基层群众中去。

  李屹在座谈会上讲话,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就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出希望,并重点就“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李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又一次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再一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李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对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激励和鞭策,对于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到推动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学习和弘扬乌兰牧骑忠诚于党、热爱人民、吃苦耐劳、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紧紧抓住“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李屹希望,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优秀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去,发挥榜样带动示范作用,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和弘扬乌兰牧骑的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方面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才艺送到基层的人民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得到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享受和熏陶;一方面在基层群众之中、社会生活最基层,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亲身体验生活,采集第一手素材,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艺的创造创新,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屹要求,各级文联组织要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专业人才优势,在探索工作机制的上下贯通、协调联动上下功夫,推动形成文联系统的整体合力。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制定长效性、常态化制度规范,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提质增效、做精做优,切实为文艺工作者参与主题实践活动提供有效保障,不断扩大活动的参与度、覆盖面,增强吸引力、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艺术家代表王晓棠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叶小钢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刘大为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冯双白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李舸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姜昆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温玉娟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李昕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艺术家代表乌兰图雅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摄 

  座谈会上,中国影协顾问王晓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空政电视艺术中心表演艺术家、“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温玉娟,空政文工团作曲家李昕,蒙古族青年歌手、“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乌兰图雅等艺术家代表先后发言。王晓棠认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和为群众服务需要有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文化定力。叶小钢表示,作曲家需要多在生活里泡,好作品应该是用脚“写”出来的。刘大为表示,进入新时代,就要创作反映新时代气息的作品。冯双白认为,文艺工作者需要的是一丝不苟的艺术态度、充沛饱满的情感代入、长久锻炼出的艺术功力和不容置疑的演出水准。李舸谈到,如何在火热的生活中获得创作源泉,贴近实际,是衡量摄影工作者境界水平的重要标准。姜昆表示,创作出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永远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温玉娟表示,作为一名演员,要在人民生活的沃土中生根发芽,长成粗壮的大树。李昕表示,作为当代作曲家,应该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乌兰图雅表示,将努力创作出更多老百姓爱听的歌曲。艺术家们纷纷表示,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是基层的需要,是时代的呼唤,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人民和艺术的关系,心系人民,扎根生活,服务基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