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李前光>活动

李前光出席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权保文
0

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在浙江横店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工作任务,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新职能,延伸联系手臂,实现维权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延伸,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联合浙江省文联于11月16日至19日在知名影视基地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组织召开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相对集中的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甘肃以及浙江省温州市、金华市等省市文联组织,中国文联机关部室负责人和权保干部,以及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代表等80余人参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他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发展壮大文艺工作者队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落实文联组织深化改革任务、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新职能等方面阐述了做好新时代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文联组织如何加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以及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如何依靠文联组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会上,横店演员工会负责人介绍了横店影视城在维护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法律专家朱玉子律师为与会代表作了《新文艺群体权益所涉法律知识及权益保护》的专题讲座,讲解了与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关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并提供专业维权指导;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地方文联组织的代表就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中国摄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广东省文联的代表分享了开展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的经验。来自浙江金华、东阳、横店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代表则结合创作实践和维权经历,以及在权益保护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维权需求和建议。

  与会代表表示,中国文联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召开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文联深改工作、履行自律维权新职能的务实之举。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大家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作用,以及他们对权益保护的迫切需求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拥有众多“横漂”组织和庞大“横漂”群体的横店,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新文艺组织的迅猛发展和新文艺群体的急剧壮大,深感做好权益保护工作的现实性和紧迫性。与会代表们希望中国文联多举办类似的研讨会,促进文联组织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同推动和加强文联组织的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创新和完善文艺维权机制。中国文联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让参会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他们表示,研讨会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提供了向文联组织表达诉求的机会,感受到来自文联组织的关怀,感谢中国文联通过本次研讨会为文联组织之间、文联组织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之间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

  横店影视城目前下辖28个影视拍摄基地,平均每天有三四十个剧组在此拍摄,国内外超过5000部作品在此诞生,常年活跃在横店的“横漂”演员大约为6000至8000人,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被称为“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聚集了一大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在团结、引导、服务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方面,特别是在保护其合法权益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研讨会在横店召开,也是为了更近距离了解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情况。

中国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研讨会现场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