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胡孝汉>活动

现场丨“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是“文化使者”,也是“世界杂技奖牌库”

——“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开幕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中国杂协对外交流委员会、中国杂技发展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于7月2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回顾中国杂技在外交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文化公使玛克西米兰·阿兰尼兹,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宾为展览剪彩。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领导嘉宾合影。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阿根廷驻华大使馆文化公使玛克西米兰?阿兰尼兹,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宾,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主任马志伟以及来自法国驻华大使馆、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的代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的代表,中国杂技界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铁凝、李屹、张雁彬、边发吉、洪磊、玛克西米兰?阿兰尼兹、拉宾为开幕仪式剪彩。张雁彬、洪磊在开幕式上讲话。边发吉致开幕辞。开幕式由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主持。

  张雁彬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我们也迎来了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40周年的喜庆时刻,在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数十年里,一代又一代杂技工作者勠力同心、开拓创新,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展现中华艺术魅力、加强中外交流、增进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越贡献。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杂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大局,在对外交流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彰显了数十年来中国杂技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走向繁荣昌盛的辉煌伟业。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起点上,希望中国杂技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指引,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在开幕式上讲话。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致开幕辞。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致辞。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主持开幕仪式。

  “中埃友谊万岁”“中美人民友谊万岁”“中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展览现场,一张张记录历史的照片中,杂技演员们的技艺精湛,国际友人们的浓浓情谊流淌,大横幅上打出的“友谊万岁”震撼人心。中国杂技源于生活,胜在交流,一直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周恩来总理曾形象地称对外文化交流是外交工作两翼中的一翼。1950年,由民间杂技艺人组成的“中华杂技团”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33周年庆典活动,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代表国家出访的艺术团体,此后,“杂技外交”亲善友邻,安定友邦,搭建起与世界各国友谊的桥梁。中国杂协自1981年成立以来,与国际杂技界的高层互访、与国际重大杂技赛场良好合作、引进世界优秀杂技文化、推动国际杂技理论和教育健康发展,引导中国杂技与国际杂技界实现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统领全局,开创杂技强国未来。

  此次展览以“杂技与外交”为主题,从全国60多个杂技院团提供的2000多幅珍贵照片中,遴选出425幅展出,以时间为主线,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历史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杂技不同历史时期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杂技艺术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积极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为新中国的安定祥和与繁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杂技在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路径上阔步前行,积极参加“中国文化年”“欢乐春节”“感知中国”等文化外交和文化外宣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建设成就,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杂技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在对外交流中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

  边发吉在开幕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杂技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共有60多个国有杂技院团,100余个新文艺杂技院团,相关从业人员逾10万人。中国杂协自1981年成立至今40年来,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开展各项对内、对外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尤其在对外交流中选派杂技团赴外访演,服务国家大局,担当文化使者,播种友谊之花;赴外参赛,争金夺银,自1981年以来,已在十余个国际知名马戏赛场上获得700余枚奖杯和奖牌等荣誉,堪称“世界杂技奖牌库”;赴外商演,扛鼎文化贸易,在国际商演道路上一直高歌猛进。他表示,谨以此展览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并以此为契机,增强杂技界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断谱写中国杂技事业发展新篇章。

  洪磊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之初至今,杂技在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在中国向各国人民展现中华友好情谊的努力中,中国杂技与中国外交同行。杂技以国之瑰宝的文化特色,为各国人民喜闻乐见,成为沟通中外的重要艺术桥梁,让世界感知一个精彩纷呈、优美智慧、可亲可爱的中国。在中国杂技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与时俱进、追求卓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正在与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要构建这一命运共同体,人类的相知和理解是基础,在这之中,中国杂技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国外交徐徐展开的平台上,中国杂技一定会为世界构建一个美美与共的未来作出重要贡献,为国争光,与世界结缘。

  随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7月20日,“中国杂技与外交”图片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