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胡孝汉>活动

中国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范雪娇 图/白安琪
0

   6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为中国文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图为专题党课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时,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按照《中国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 6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为中国文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15指导组组长任启亮出席专题党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专题党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党组成员徐永军,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以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15指导组成员王元、翟元栋出席专题党课。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共200余人到会聆听党课。

   6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为中国文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图为李屹讲授专题党课。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6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为中国文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专题党课。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李屹在专题党课中梳理了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主要成就,回顾总结了党领导文艺百年的基本经验。李屹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对文艺的全面领导。在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征途中,文艺工作者从未缺席。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热情讴歌新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用无数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和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充分展现了革命者的热血、建设者的坚韧、改革者的勇气和奋斗者的激情,有力地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6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为题为中国文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图为专题党课现场。中国文艺网 白安琪 摄

  李屹强调,党领导文艺的一百年,是探索开创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一百年,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并取得重要硕果的一百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一百年,也是文联组织在与时代同频中诞生、在与祖国同进中发展、在与人民同心中奉献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的文艺工作经历了奠基开创、探索前进、开拓发展和守正创新四个阶段。党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勇攀高峰,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李屹从7个方面分析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一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科学引领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宗旨;三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艺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四是始终坚持以创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文艺在繁荣发展中勇攀高峰;五是始终坚持科学的评价标准,不断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六是始终坚持加强文艺界人民团体建设,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七是始终坚持尊重文艺规律,不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李屹强调,要继承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文艺更加繁荣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努力做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三是聚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健全科学的评价引导机制;五是深度推动改革创新,构建文联工作新发展格局;六是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着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七是坚决落实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李屹表示,喜逢党的百年华诞,倍感荣光,倍增豪情壮志。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把握党领导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弘扬优良传统,激发担当作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和繁荣发展文艺的实际业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