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郭运德>活动

郭运德出席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开幕式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续写“兰亭”精神 引领书法发展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开幕

  中国美术馆馆内虽无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亦无流觞曲水映带左右,却也引得群贤毕至,少长咸集。1月1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美术馆、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以及苏士澍、陈洪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获奖入选作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10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本届兰亭奖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书法界的首个重大活动,对鼓舞激励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潜心书法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书法兰亭奖作为书法界的最高奖,在中国书坛乃至全社会都有着广泛的意义。在中宣部及中国文联的领导下,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组织及评审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根植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为宗旨,坚持德艺双馨,制定了严谨、科学的评审制度。评审结果客观、真实地体现了当代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展现了当今中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在1665年前,王羲之与友人在山阴兰亭雅集,创作了书法史上的传世之作——《兰亭集序》,留下了永恒的艺术篇章和文化遗产。今天,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广大书法工作者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以传世之心,创传世之作。

  中国书法兰亭奖创立于200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每三年一届,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本届评奖工作,中国书协对评奖标准、评奖流程、评奖办法、行为守则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优化,确保了本届兰亭奖的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展示了书法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本届兰亭奖共评选出70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其中,银奖7名(书法篆刻组5名,理论组2名),铜奖7名(书法篆刻组6名,理论组1名),入选56名(书法篆刻组46名,理论组10名)。金奖的空缺,是评审委员会和审议委员会经过审慎讨论,全体投票决定的,是基于当下书法创作现状做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反映出当代书法创作还有较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表示,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的举办是对当代书法水平与成就的阶段性总结,是续写“兰亭”精神,引领当代书法创作、研究及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书法工作者,要敏锐发现时代变革,感知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走出书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书法作品回应时代激荡,反映时代精神。

  此次展览由浙江省书协、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承办,将持续至1月21日。随后将于4月移至浙江绍兴再次展出。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