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郭运德>出访

第六届柏林中德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郭运德、张显、李学亮、盖尔特•布卢舍、沃尔福瑞蒙•维克特等为“她的瞬间——中国当代女性摄影展”剪彩
  中国文艺网柏林讯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5点,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竹苑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她的瞬间——中国当代女性摄影展”开幕式在德国柏林海军上将剧场举行,拉开了第六届柏林中德文化节的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国摄协副主席李学亮,中国驻德使馆公参陈平,柏林亚太论坛主席盖尔特•布卢舍,柏林艺术学院主席珍妮•梅尔阿普福尔,竹苑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席沃尔福瑞蒙•维克特等出席了摄影展开幕式。
“她的瞬间——中国当代女性摄影展”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了40幅中国女性为主题的摄影作品,从生活场景到艺术肖像,呈现当代中国女性风貌。她们中有面对东方明珠的晨曦偏偏起舞的少女,有在云南山寨中打起欢声锣鼓的苗族妹子,有在产房里见证新生儿落地瞬间的护士,还有盛装妩媚挥动琵琶的乐手。李学亮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来增进理解,为中德人文交流增添一羽。
  随后,第六届柏林中德文化节开幕庆典在海军上将剧场举行。中国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箜篌演奏家崔君芝与德国竖琴演奏家杰西卡•弗莱明等两国艺术家共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东西方艺术对话交融的盛宴。
  本届文化节以“她”为主题,将陆续推出“她的瞬间—中国当代女性摄影展、“她的弦音—中西丝韵音乐会”、“她的笑容—北京市曲协专场演出”、“她的未来—柏林国家芭蕾舞团学校专场”、“她的声音地图—中欧民歌合唱音乐会”等内容。沃尔福瑞蒙•维克特表示,希望通过这一主题的活动,去除人们思维惯常中的“性别标签”,让大家看到女性作品中的坚毅与冷静、通透与豁达。
  柏林市长米歇尔•穆勒在给文化节的贺词中说,今年的柏林中国文化节以“她”为主题,将女性放置于文化节的中心。它为中德两国的女性艺术家带来了一个跨文化交流的独特平台,女性艺术家们将在这一舞台上探讨女性在文化领域的角色。由此,文化节涉及了一个在今年非常重要的社会热点问题。柏林中德文化节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德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促进了不同文化间人们的了解,增进了两国的联系。我很高兴地看到,文化节在我们的城市举办第六次,丰富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今天的时代是国际化的时代。多样的社会元素有时也会带来恐慌和民族主义。在此背景下,建立多元化的联系,跨越各种界限,具有特别的意义。
  在展览开幕式之前,中国文联、柏林竹苑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和柏林亚太论坛三方会谈,商谈合作组织中德文艺交流意向并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