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文联领导>陈建文>活动

《舞蹈》杂志创刊六十周年展甲子风华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实习记者 王 琼) 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舞蹈》杂志社承办的“六秩春秋·甲子风华——《舞蹈》杂志创刊60周年纪念展览”9月30日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赵汝蘅,中国舞协顾问吕艺生、陈爱莲,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舞蹈》杂志离退休代表、作者代表,以及众多舞蹈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舞蹈》杂志原主编王曼力先后致辞。冯双白充分肯定了《舞蹈》杂志创刊60年以来的历史贡献,评价其“为中国舞蹈提供了历史坐标”。王曼力则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专属“《舞蹈》人”的生动事迹。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设《舞蹈》杂志封面展示区、实物展示区、“开篇”“传承”“变迁”“感念”“面孔”“坐标”“流经”“瞬间”“视野”“档案”“同舟”“汗青”“记忆”“书写”“痕迹”等17个版块,力求将8000余位作者的15000余篇文章和数万张摄影作品以精华面貌呈现。其中包括1800余位舞蹈人物专访、3300余个舞蹈作品集锦、1100余个院团机构报道、220余本书籍荟萃、139个专栏讨论、66项重大选题。与此同时,吴晓邦、戴爱莲、黎锦晖等名家的手稿原件,叶浅予、赵世英、吴曼英等书画家的速写作品,16位知名舞蹈摄影师的经典影像,以及多年来的读者来信成为展览的重要看点。

  由中国文联主管、中国舞协主办的《舞蹈》杂志创刊于1958年,截至今年9月已出版441期,60年间历经停刊、复刊、数次改版,秉持“以文字记录舞史、捍卫舞蹈理论阵地”的信念,见证和助力着新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作为中国出版历史最久、发行总量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行业期刊,《舞蹈》已成为中国舞蹈人重要的理论阵地与思想交流平台。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