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中国文联工作动态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文 贾岩/图
0
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文艺文联工作实现新作为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图为会议现场。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董耀鹏、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出席会议。李屹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作专题辅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以《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做好经济工作、统筹“两个大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观点清晰、深入浅出,对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政治高度、战略视角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具有启示和教益。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图为会议现场。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以学为重要基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善于从政治角度深刻认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力量。

  李屹强调,要立足文联职能,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中国文联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力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感悟时代脉动,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心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创造更多的精品力作,以文艺的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用艺术创造与时俱进地展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格局,抒写经济快速发展背后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文艺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高质量组织实施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

  李屹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也是文艺文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导向。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根本的要求,是不可动摇的政治立场。对我们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机制,完善推广“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对口帮扶”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文艺的力量真情关心人民疾苦、真实反映人民愿望、真诚表达人民呼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和凝聚亿万人民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力量。

  李屹强调,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课题,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作为文艺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主责单位,要牢牢守住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底线。明确“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意识形态工作全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巩固壮大,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强化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针对文艺领域一些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和历史虚无主义,敢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亮明观点、表明态度。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建强文联所属意识形态阵地,不参与炒作各类突发社会事件,严防各种“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发生,着力营造天朗气清的舆论环境。

  4月25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图为会议现场。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