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省级文联动态

辽宁省文联加大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东乐
0
 强化文联新职能补齐文联工作短板
 ——辽宁省文联加大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辽宁省文联加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2019年,辽宁省文联计划举办新文艺群体培训班3期,培训500人。近日,首期新文艺群体专题培训班在大连举办,来自大连、鞍山、营口、盘锦四市的近150名新文艺群体工作者参加培训。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盖成立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勉励参训学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保持良好学风;要通过加深对党的文艺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坚持学以致用,将所学转化到创作实践。盖成立以《加强联络延伸手臂推进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展现新作为》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崇炜在结业式上鼓励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文艺群体在党的文艺事业中的重要位置。他希望广大新文艺群体扩大服务视野,不断服务社会;提高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为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以集中培训为主要形式,采用课堂教学、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邀请崔凯、洪兆惠、马琳等国内、省内知名文艺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大连之声文化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敬轩、鞍山市星光艺术团团长王安良、营口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卜丽爽、盘锦市民间文艺工作者张文华等新文艺群体学员代表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有了一种找到家的感觉,切身感受到了文联组织对广大新文艺群体的重视。通过授课老师的讲解,大家对党的文艺政策、创作导向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要以培训为起点,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四力”水平,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变革中发现主题、捕捉灵感,积极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辽宁民营文化机构大量涌现。 2017年10月和2018年3月、 8月,辽宁省文联党组相关领导分别带队,累计41天,两次赴全省14个地市、 62个县区进行大调研,深入了解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发展状况,全面开展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全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底数,为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扩大文联工作覆盖面奠定了基础。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辽宁省文联以行政区划为基础形成全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名录,绘制了辽宁省及14个市的2018年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分布图谱;并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和各市文联机关干部撰写了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的应用型论文30篇、工作调研报告14篇;制定了《省文联领导班子和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联系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工作者暂行办法》 《辽宁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宣传工作暂行办法》 《辽宁省文联文艺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文艺群体参评艺术系列美术行业职称评审工作的意见(试行) 》等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

  2018年11月15日,辽宁省文联在沈阳召开加强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座谈会。会上,盘锦市文联副主席曲子清、抚顺市文联主席张弘韬分别从“努力构建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联络服务体系”和“积极探索文艺阵地建设新途径”两个角度,讲述了建设联络服务体系和加强文艺阵地建设的具体经验和做法;铁岭市书协主席王荐围绕“如何推进书法艺术的普及和提高” ,从文艺基地的角度出发进行了交流发言;朝阳市龙翔书院院长秦朝晖、大连市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团长杜明、鞍山市兰开美术馆馆长于晖分别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书香朝阳做贡献”“新思路新做法城市交响乐梦”“努力做新时代精神的传播者”为题目,代表新文艺组织就如何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传播新时代精神进行了发言;锦州市阳光花鸟鱼艺大世界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力、沈阳盛京满绣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桐、抚顺市孝良艺术馆理事长刘孝良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就如何发展好新文艺群体作了发言。

  根据《辽宁省文联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宣传工作暂行办法》 ,辽宁省文联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建立辽宁省文联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宣传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工作;建立全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制度和平台载体,利用中国文联、省内主流媒体和省文联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在刊物《辽宁文艺界》 、省文联网站、头条号、微信公众号设立专版、专栏;开展培训,将全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纳入省文联政治、业务培训范围,举办专题培训班,向中国文联等推荐参加相关培训、研修;建立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文艺创作、文化产业扶持机制,向中国文联、辽宁省委宣传部推荐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争取扶持资金,提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咨询、论证等。

  今年,辽宁省文联以提高政治理论、业务素养、品行修为为重点,将新文艺群体培训工作列入辽宁省文联重点工作一级立项,精心组织安排,从政治上、思想上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和品行修为。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