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省级文联动态

【北京文联】北京市文联赴张家口开展2019京张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北京市文联赴张家口开展2019京张文化交流活动—— 推动京张文艺事业融合发展

  1月21日,北京市文联组织40余位首都艺术家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展“牢记嘱托 携手冬奥”2019京张文化交流活动。

  京张两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脉相承,在文化协作方面具有广泛的基础,特别是京张两地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进一步拉近了两地的距离,文化交流日益频繁。2018年春节前夕,首都艺术家一行来到张家口,首次举办了“牢记嘱托 携手冬奥”2018京张文化交流活动,获得了张家口方面的一致好评。今年,应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文联邀请,北京市文联再次组织艺术家们来到张家口市,倾情奉献一场书画笔会和文艺演出,为张家口市民众送去一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

  书画笔会现场,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副主席张建豹,中国美协会员、北京美协理事汪港清,北京美协理事崔泽培,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会员、昌平区书协主席杨文乾,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邢光辉、陈忠洲6位书法美术家挥毫泼墨,与当地8名书画家交流心得,相互鉴赏,书画迎新春。来自北京的书画家共创作书法作品20余幅,美术作品7幅,书写春联30余副,尤其是现场书就几十幅“福”字,为张家口人民送去了美好的新春祝福。

  春节联欢晚会在歌舞《红红火火中国年》中拉开帷幕。女声独唱《飞雪迎春》《红旗飘飘》、相声《志愿者》、舞蹈《绿染察罕淖儿》、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晋剧小戏《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民乐串烧、杂技《黑白狂想男子五人技巧》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晚会在歌舞《活力之城 放歌春天》中落下帷幕。首都艺术家贡献了包括歌曲、京剧、杂技、魔术、相声等艺术形式在内的8个节目,其中古彩戏法《双四亮》京味浓郁,在去年闯入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更有杨少彭、黄华丽两位国家一级演员助阵,分别为观众带来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及女声独唱《老夫老妻》《江山》。首都艺术家与张家口市的艺术家精诚携手、同台欢畅,充分展示两市合作交流成果,营造京张携手办冬奥的热烈氛围。

  演唱开场歌曲的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歌手薛文杰说,“自从首都艺术家来到我们张家口,和我们一起合办春晚,使我们的春晚的规格一下提高了很多,把更高层次的艺术带到了我们张家口。”北京音协副主席黄华丽近日在各地的“送欢乐”等慰问演出活动中“连轴转”,刚跟着中国音协到山东章丘慰问演出,就到张家口来,感冒发烧也没有时间休息,说话时声音还有些嘶哑。黄华丽说:“到各地演出非常有意义,面向大众,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接地气,而且春节前,给各地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我们的演出也出了一份力。”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刚杰表示,今后京张两地文艺界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合作、共同发展,以冬奥为主题,以文艺为纽带,力求通过文艺演出、书画笔会、创作采风、艺术交流等活动,推动京张两地的文艺事业实现全方位的融合发展。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