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省级文联动态

【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文艺成就座谈会在蓉召开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来源:四川文艺网 作者:
0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文艺成就座谈会在蓉召开

  2018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艺术报社、四川省文联主办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文艺成就座谈会”在成都新华宾馆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2018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艺术报社、四川省文联主办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文艺成就座谈会”在成都新华宾馆召开。《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副总编辑余宁,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兵,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宋凯,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怡,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叮当,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主席王玉兰,以及我省各艺术领域代表艺术家30人参加座谈会。郑晓幸主持了座谈会。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郑晓幸在讲话中说,此次座谈会鲜活、生动,广大艺术家怀着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深深怀念,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作经历、艺术人生,回顾总结了这40年四川文艺繁荣发展走过的壮阔的历程,也对未来四川文艺发展进行了诸多展望。
  郑晓幸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宣传采访活动选点四川意义非常特殊。这40年巨大的变化我们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后,我们能够尽情的解放思想,能够尽情的施展才华,能够尽情的抒情抒怀。我们一路走来很辛苦,但是我们心里面很喜悦,我也相信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系列讲话又一次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繁荣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文艺繁荣兴盛的关键所在。让我们带着深深的感恩之情,在推动四川文艺的繁荣兴盛的新路程上,以出精品、出人才,为中国文艺的繁荣奏响我们四川文艺繁荣的新篇章!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致辞
  康伟在致辞中对四川省文联、四川文艺界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深入开展“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宣传,既是中宣部对新闻媒体的要求,也是中国艺术报社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中国艺术报》派出四个采访组,分赴四川、深圳、安徽、浙江等改革开放历程中具有标志性的地域,深入采访,系统的梳理当地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艺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在今年12月中旬,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型特刊,特刊将在中央庆祝改革开放大会的第二天刊出,预计40个版左右,这期特刊将形成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报道的亮点和焦点。
  康伟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四川文艺产生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艺家,诞生了一大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文艺作品,堪称中国文艺的重镇,所以特别将四川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的重要内容。他表示,此次《中国艺术报》采访组来川,一定用心、用情、用功把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文艺成就宣传好。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致辞
  平志英对《中国艺术报》关心关注四川文艺致以谢意。她在致辞中说到,1978年,小平同志在成都金牛宾馆看川剧期间,指示要多为群众演出,由此,拉开了全国文艺解放的大幕,笼罩在文艺界上空的阴霾一扫而空。同年,在省委的决策下,四川省文联成为全国第二个恢复重建的省级文联。这一举措是四川文艺事业重新起航、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四川文艺开启了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不断繁荣的四十年!回望四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文艺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平志英讲到,站在四十年的历史关头,四川省文联正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改革开放的诚挚献礼。一是全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即推进文艺创作生产,实施高原高峰行动;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实施打造文艺川军行动;构建文艺服务社会体系,实施惠民行动;推进文艺对外开放,实施文艺交流合作行动;探索文艺发展新途径,实施文艺融合行动;深化文联改革,实施创新发展行动。二是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四川省文联于2018年2月5日成立了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方案起草组。7月9日《方案》提交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7月30日《四川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川委厅〔2018〕41号)正式印发。随后党组全面启动了省文联改革,统筹推进并督导全省文联系统改革进程,确保全省文联系统深化改革任务按期完成。三是基本完成协会换届工作。已完成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的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主席团,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并制定了今后工作目标。换届选举中,着重优化文联联络协调职能,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向基层和创作一线倾斜,增强了各协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四是全力营造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热烈氛围。今年11月、12月,四川省文联特别推出“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 ”“ 雪域放歌——李焕民艺术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作品展巡展”“当代书法名家书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诗文精品书法创作工程展”“ 四川文艺界纪念改革开放40年诗歌朗诵会”“四川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发展成果展——李先海雕塑作品展”以及曲艺、音乐、舞蹈等15项主题活动,以不同文艺展演形式纪念改革开放40年。

  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怡讲话
  黄怡在讲话中强调,省文联组织的此次座谈会,扎实、丰富。艺术家们的发言让我们体会到在改革开放40年的岁月里,艺术创作是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浸润在各位艺术家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生动历程当中,大家谈自己的作品,谈自己的人生,这些生动鲜活的事例令人感佩。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作为指导、协调全省文化文艺工作的业务处室,始终跟省文联在一起,跟艺术家朋友们在一起。今后大家在创作当中,在工作当中有什么实际的困难,有些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探讨,一起交流。
  黄怡希望,《中国艺术报》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和支持四川的文化、文艺事业,也为我们的四川文化、文艺多鼓劲,多呐喊。希望文艺家们更多地关注巴蜀大地生动的实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著名美术家邱笑秋发言
  84岁的著名美术家邱笑秋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艺术生涯,他满怀感恩之情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在金牛宾馆接见他以及四川画家的情景,讲小平同志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其情其景感人至深。邱笑秋说到,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他的画永远不可能登堂入室,在即将开建的邱笑秋艺术馆,他要专门建一个“感恩厅”,感恩党、感恩小平同志、感恩改革开放。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何开四发言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何开四中讲到,改革开放以来,给艺术家创作了相对自由的空间,四川文学焕发光彩。涌现出了阿来、柳建伟、麦家为代表的知名作家。四川的诗歌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涌现出众多的流派,到今天四川诗歌在全国也是第一名,当然这也与改革开放宽松的环境有关。四川的散文组织蓬勃发展,会员超过千人,四川境内命名了五、六个中国散文之乡,势头很好。
  何开四还在座谈会上朗诵了他的辞赋作品《小平赋》,歌颂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伟大功业。

  著名美术理论家、四川大学教授林木发言
  著名美术家理论家、四川大学教授林木讲到,四川、包括当年的重庆改革开放40年的文艺成就是惊天动地的。而且就像邱笑秋老师说的,他之前是右派,何开四当时在学校里当老师,罗中立之前在钢铁厂里当宣传员,而我、何多苓这一辈的人以前都只是当工人,或者当农民。改革开放解放了人的力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四川美术的成就,好好的总结一下实在是大有必要。四川的“伤痕美术”,改革开放以后是轰动全国的,当时甚至有“油画在四川”的说法,因为它是对此前的历史做了反醒和总结性的,包括何多苓这些都在其中,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影响,这是油画全国性的重大影响。
  四川的版画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跟北京可以说分庭抗礼,李少言、徐匡、阿鸽,这些人的名字在版画界是如雷贯耳。前两天我们还在北京画院开李焕民的展览和研讨会,会上指出李焕民的艺术不是四川的问题,绝对是全国的问题,甚至也不是一个历史的问题,而是启示今天创作的问题。李焕民对生活的深入,对现实主义的把握,他对中国精神的运用,这在今天的美术界是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的。对于美术界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李焕民的展览像一股清风吹到了北京。
  版画界还有一大人物徐匡。前几年到上海办展览的时候,跟徐匡岁数差不多大的一批人都说徐匡不仅是中国最伟大的版画家,而且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版画家。我从艺术评论的角度来说,这个一点都不夸张。徐匡的展览,北京画院也给他办了。再如李少言,他是从抗战前线出来的一个老版画家。这些美术家的创作历史,就是从抗战以来到新中国建设至今的一部共和国的历史,这些都是具有全国性影响的。
  雕塑方面,四川拥有叶毓山和四川美院为代表的一批雕塑家,第一个具有开放意义的雕塑长江大桥等作品,这些都是具有全国意义的。再如雕塑《红军突破湘江》,这些是属于上千年的历史中不可磨灭的作品,这是从四川的艺术家的手上创作出来的。
  我们的国画也有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刚才邱老以84岁的高龄自己驾车到青藏高原采风创作,他刚才讲到的这些事情,活生生的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典型的例子,他是从戏剧开始搞创作的,这又涉及到诗词创作、钢琴、手风琴、小提琴等,现在他主攻绘画,他本身就是四川改革开放成就的典型。
  能够和四川美术理论比肩的省份,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四川的美术理论以四川美术学院的美术学系为代表,美术学系是在我手上建立起来的。四川大学的艺术学院也培养了一大批美术理论人才。现在在全国的美协理论委员会里,四川占了两个名额,作为美术理论家和评论家代表担当全国美展评委的也有两个,全国美术理论大奖终审评委也有一个,文化部的“美术史12卷”,这里边我们四川也有一个主编。美术理论的建设,在四川来讲既填补了四川的空白,在全国来讲它也是比较著名的几个省之一。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杨梁相发言
  四川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杨梁相在座谈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四川美术成就巨大。四川美术一直以高度的敏感性,深切的人文关怀,开放的社会视野,站在中国美术发展的前端。

  著名曲艺评论家严西秀发言
  著名曲艺评论家严西秀从早年创作歌颂刚刚平反的刘少奇同志的《白发吟》开始,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他在发言中讲道:“我今年七十有六。从翩翩少年到垂垂老者,我与曲艺亲近快六十年了。回望四十年前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文革,开启了“拔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代。那一年我三十六岁,已经从事专业曲艺工作十八年了。我幸运地和整个中华民族一起,遇上了这个好时代。这是一个可以尽情解放思想、尽情施展才能的好时代!”严西秀说道:“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作品都产生在这四十年,我自以为好的作品都产生在这四十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没有改革开放,我的人生绝对悲情万状不堪回首。因此,我对改革开放的歌颂和感激发自内心、真实自然。我的专业是四川曲艺创作和研究。退休十六年来,我更忙更累了。要我干和我要干的事情很多。”
  严西秀认为:四川曲艺人在古老曲艺的继承与创新上,观念是开放的、思想是解放的、步伐是坚定的、效果是显著的。四川曲艺人面对今天的时代,总在对传统曲艺心怀敬畏地思考着、实践着。让古老曲艺的改革“旧中有新,新中有根”,在新的时代里闪烁光芒,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曲艺人用一生的时间和精力、聪明与才智去努力探索、小心实践。这种探索与实践,前辈早已进行。只是我们的幸运地生在了改革开放的时代。
  严西秀发言中强调:敬畏传统,勇于创新,是四川曲艺优良的传统。谐剧、方言诗、翻身板是从无到有,琵琶弹唱、散打评书、车灯、莲厢是脱胎换骨;李伯清老师,冒天下之大不违,把传统评书演变成散打,入木三分调侃眼前人和事。即便在数千金人的体育馆,也一票难求,场面火爆……今天的四川曲艺人,在沿着老一辈开创的艺术之路,在继承与创新、普及与提高诸多方面施展才华,大展宏图!

  摄影家钟敏发言
  摄影家钟敏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用镜头关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持续变迁,一些具有代表性意义的镜头广为人知。
  钟敏说:“改革开放40年,我亲眼目睹了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国际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的镜头里的农业、农村、农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易地脱贫搬迁点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我采访拍摄过许许多多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的先锋和楷模,他们身上那种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并激励我敢于面对一切考验、克服一切困难,勇挑重担,负重前行。我记录“5·12汶川特大地震”和“玉树地震”这些重要的历史事件,用照片的形式定格下了这些历史瞬间并广泛传播,为的是能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间大爱的力量,这些流淌在岁月里的影像更能唤起人民群众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更多的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改革开放事业中去。”
  书法家代跃从自身成长历程谈到省书协、四川书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发展。戏剧表演艺术家肖得美代表四川省剧协谈了四川戏剧的相关工作。民间文艺家李锦谈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四川民间文艺界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出了一大批成果。电影评论家曹峻冰、舞蹈艺术家马东风、戏剧家甄进、新文艺组织代表陈立等也纷纷做了翔实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带领报社采访组与四川省文联媒体组织联合采访组,将深入绵阳、遂宁、广安等地开展深入采访工作。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