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斯人已去,业绩永存! | 送别吴祖强同志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沉痛哀悼 · 深切缅怀

吴祖强同志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同志,因病于2022年3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3月22日,吴祖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送别仪式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吴祖强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大厅四周摆满了社会各界敬送的花圈,寄托着人们对吴祖强同志的无限哀思。
  吴祖强同志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学术界、艺术院校院团,吴祖强同志生前亲友、同事、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对吴祖强同志的去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文旅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和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文旅部科技教育司和艺术司、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及领导同志通过敬献花圈、花篮以及现场悼念等形式,表示哀悼与慰问。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等参加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师生、亲友,分别以现场悼念或赠送花圈等形式,对吴祖强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参加告别仪式后,在个人社交平台追忆了2002年吴老以75岁高龄亲临上海大剧院,祝贺第一届中国当代音乐论坛(北京现代音乐节前身)成功举办的情景,并写下“斯人已去,业绩永存”,以此沉痛悼念吴祖强先生。
  在送别现场,中央歌剧院副院长么红表示,吴祖强先生作为中国音乐界举足轻重的大师级人物,为祖国培养了一批音乐界的顶梁柱;他为中国音乐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国际交流的推动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音协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在送别现场多次哽咽。她说,吴老是一个非常谦和、谦逊的前辈,平日里对学生极其关爱;他对于中国音乐界的贡献是极大的,影响了中国音乐各个领域的发展。
  告别仪式结束后,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常务副院长王宏伟谈及与吴祖强先生的交往,深有感触。“吴老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音乐人才,为国家的音乐事业与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的太太和女儿都是吴老的儿子吴迎先生的学生,这种艺术的传承我相信会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王宏伟说。
  吴祖强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同志,因病于2022年3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吴祖强同志,1927年7月生,江苏武进人(出生于北京)。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至1952年先后在南京国立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天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后留校任教。1953年至1958年在苏联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学习。1958年至1986年先后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助教、讲师,中央乐团创作组组长,中央音乐学院临时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院长、院长,文化部党组成员。1986年至1989年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部长级待遇),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1989年至1996年任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至2001年任中国文联副主席。2019年9月离休。
  吴祖强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至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曾兼任国际音乐理事会执行委员,国家教委艺术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及留苏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团顾问,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荣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吴祖强同志一生致力于党的文艺事业。在中国文联工作期间,负责筹备中国文联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采风创作、展演评奖、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新形势下文艺繁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先后参与举办七次全国性的音乐作品评奖,推出了一大批思想与艺术质量优秀的新作品,参与举办众多以青少年为主的全国性音乐表演比赛,选派年轻音乐表演人才参加国际音乐比赛,在音乐创作与表演、加强与国际音乐界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音乐界联系等方面做了有意义的工作。
  吴祖强同志一生致力于党的音乐教育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创作人才。在中央音乐学院工作期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务实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接续奋斗,为学校形成人才辈出、创作繁荣、演出活跃、学术成果丰硕的良好局面,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提升我国艺术教育国际影响力作出突出贡献,为学校建设对外开放的一流音乐学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祖强同志一生致力于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其创作或参与创作的舞剧《鱼美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弦乐合奏《二泉映月》等多部音乐代表作曾先后获选国庆十周年和十五周年献礼作品、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等。编著的《曲式与作品分析》荣获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
  吴祖强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和我国音乐创作、教育、研究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央音乐学院建设与发展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央音乐学院和我国音乐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为国育才的崇高风范、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的可贵品格,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吴祖强同志安息吧!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