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关于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大咖们这样说!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青
0
  近日,“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导演艺术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
  多位戏剧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导演在论坛上畅所欲言,对中国戏剧导演建设展开思考与交流。
  

论坛嘉宾合影 

  守正创新、兼容并包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入的当下,导演的创作理念应展现时代赋予的特点——既要继承传统、也要关注当下;既要立足国情,也要放眼四海。“守正创新、兼容并包”的创作理念,对于融汇古今、贯通中外的戏剧创作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国剧协顾问、导演王晓鹰(左上),一级导演郭小男(右上),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导演徐俊(左下),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宋宝珍(右下)(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序)发言。  

  戏剧创作应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不断创新,持续借鉴现代文明的文化成果。郭小男认为剧作既要传承传统文化精神,同时也要展现现代文化价值。徐俊表示作品创作不仅要深层次融入中国传统美学,在表演和视觉表达方面,还要呈现鲜明的现代风格。王晓鹰谈及诗化现实主义戏剧创作时指出,这种创作是在充分理解和发掘中国抒情写意和深厚文化价值的基础之上,追求具有现代意义的写意抒情。
  导演的创作还应借鉴世界不同文明、多元文化的优秀成果,同时保留自身文化与众不同的独特价值,不仅要吸收中华文化的绚丽瑰宝,同时也要积极吸纳各国文艺的优秀养分。王晓鹰认为诗化现实主义创作是在西方理性思维对人性深度剖析的基础之上,深刻融合中国抒情写意对人情的细致洞察和深刻感悟,既蕴含西方理性思辨的光辉所在,又体现温暖人心的东方人文关怀。宋宝珍指出,文化只有融通互进才会取得更好发展,要在吸收西方文艺宝藏的基础之上,做到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不断发扬本民族的美学特点,使得戏剧民族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行稳致远。
  立足自身、不断融合
  中国有300多个地方剧种,这在世界各国中独一无二。如此多的剧种不仅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展现出不同地域独特的文化特色。当下,各剧种不仅遵循着自己的艺术规律展开创作,同时也大力吸纳其它剧种的长处所在,在“立足自身、不断融合”的基础之上,为中华戏剧戏曲文化的持续繁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熊源伟(左上),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翁国生(右上),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导演周龙(左下),云南艺术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吴卫民(右下)(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序)发言。 

  导演要了解剧种内部的艺术规律,创作出立足于每个剧种独特规律的戏剧作品。周龙指出,这种规律的表现便是程式,每个剧种都有自己的程式,而导演则要有程式思维。程式这种艺术手段在舞台上运用的是否合情合理、准确得当,是衡量舞台作品质量高低优劣的标准,这是舞台的根本问题,也是作为一名导演需要学习了解掌握的基本原则。
  在深入了解各个剧种内部艺术规律的基础之上,导演还要对剧目创作展开融合创新。吴卫民认为导演创作需要在尊重艺术规律,了解各个剧种规范的同时,对跨剧种的创作进行创新。翁国生表示,要深入了解每个剧种背后的历史文化和表演的独特规律,使融合创新在传统的基础上取得新的突破。熊源伟认为,排演不同剧种的戏剧时,不能用单一的方法进行执导,而是要深入研究不同剧种的规律特点,在此之上开展适当的创新创造。   
  重视表演 刻画人性
  戏剧演员作为传递编剧构思、表达导演意图的舞台诠释者,深刻影响着剧作演出的最终效果。演员演绎成为连接创作者和观众之间的桥梁。对于导演来说,重视演员的舞台表演,刻画出有深度的人物形象对于呈现作品的美学风格和审美价值,最终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天津歌舞剧院原副院长、导演张曼君(左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田蔓莎(右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导演李建平(下)(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序)发言。 

  要重视演员的舞台表演,把他们放在戏剧创作的突出位置。田蔓莎指出,当下许多戏曲舞台经常以布景为主,演员则没有任何展现的机会和空间,她为这些演员无法发挥各自所长感到惋惜。翁国生表示,导演要把舞台空间让给演员,导演的构思必须全部融入到演员身上,让演员真正成为导演意图和导演构思的诠释者。
  人物刻画的生动形象、富含深度,是演员表演能否引起观众共鸣的关键所在。张曼君认为对复杂人性的深入探索,使得剧中人物有血有肉、有灵魂,只有这样才能赋予戏剧生命的逻辑,才能让人感动。李建平表示戏剧导演应注重将外在于身的戏剧冲突内化为人物内心的情感矛盾。通过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和人物关系的改变,来体现人性的光辉,同时也显现人性的弱点、纠结和挣扎,展现行动过程中的犹豫和彷徨。这种刻画将人物变得立体丰满,从而使观众产生共鸣。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馗(左),三拓旗剧社创建人、青年导演赵淼(右)(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序)发言。 

  除了演员表演以外,导演创作、戏剧呈现还离不开剧本打磨、舞台布景。本次论坛也讨论了戏剧创作的这些环节。在文本和导演的关系方面,王馗认为导演应通过综合性手段完成舞台文本的塑造,从总体上把握舞台调度。就舞台布景而言,赵淼讲述了他排练形体戏剧时的创作感想,向论坛与会者分享了舞台空间、形体表达等方面的创作心得。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导演黄定山(左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右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一级导演、艺术总监助理、联合监制何念(左下),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艺术总监王筱頔(右下)(按论坛发言顺序排序)发言。 

  本届论坛还从“当代戏剧舞台创作呈现的导演思考与实践”“在中国演剧学派的建设实践中探索中国舞台剧导演体系的确立”“新时代现实题材导演创作的探索与突破”“观众为什么走进剧场”……等多个视角展开发言讨论,使得与会者对当下我国戏剧导演理论研究、创作实践、发展现状有了更为完整、清晰、深刻的认识。论坛上还观看了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戏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录制的祝福视频,来自前辈的祝福使在场所有参会戏剧界代表倍感温暖。正如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在本次论坛所做的致辞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今天的论坛是一次高峰的拥抱,只有我们很好地拥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中国戏剧才有未来,才有希望,才会为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