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2019年全国音协工作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2019年全国音协工作会在湖北武汉召开,音乐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握时代主题 唱响时代强音
    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3月29日至30日,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齐聚湖北武汉,召开2019年全国音协工作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
  李前光在会上作了题为《为时代画像 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的专题报告。他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上认识文艺的作用和功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关怀厚爱和重要指示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干劲,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
  李前光指出,过去一年,中国音协及各团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与时俱进,唱响时代强音,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推出了一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有效彰显音乐艺术在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中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前光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要延续音乐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音乐人擅长的形式,生动展示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深入挖掘70年中能够代表中国精神和时代记忆的中国故事,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颂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倾力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叶小钢说,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带领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义和精髓,牢记“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定力、创造创新活力和组织工作能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音乐人。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总结了中国音协2018年工作并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等出席会议。中国音协考级工作会同期举行。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