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从红土地汲取艺术创造的力量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从红土地汲取艺术创造的力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福建省上杭县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1月26日,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前的一片油菜地上响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柔美清亮的歌声伴随着童声凭风远扬。当看到一队身着红军军服、正在进行实践学习活动的小学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孙媛媛情不自禁地领着他们唱起了歌。刘丹丽表示,我作为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扮演者,此次来到上杭表演《洪湖水浪打浪》 ,与老人们一同回顾历史,也让年轻人了解历史。我们被革命老区生活的红火所感染,感到很兴奋。革命前辈们的许多期望今天都已经实现了。

  1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上杭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上杭慰问辅导活动举行,活动包括一场文艺演出和两场文艺辅导讲座,还为上杭县通贤镇的老百姓送去了挂历、春联和“福”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表示,此次全国知名艺术家带着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师的初心和使命,为老区同胞送去欢乐与祝福,艺术家们的心愿是努力为这片土地多播撒下一粒文化艺术的种子,从这片红土地上多汲取一份艺术创造的力量。

  “一位大婶要我写五副春联,我感受到上杭的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热情。 ”中国石油文联副秘书长张俊东说。1月25日,上杭县通贤镇满溢着过年的气氛,舞台上乐声隆隆,红色的对联和“福”字散发着墨香铺展在草地上、悬挂在树间。原本的计划是书法家们在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的演出结束后,为通贤镇老百姓送春联和“福”字。可书法家们看到许多人拿着红纸,早已站在桌边等候,没等演出开始,他们撸起袖子就开始写。他们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和文化相关,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艺术家只有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艺术的境界才能提高。 ”

  “青年演员到不同的地方演出是开眼界、见世面,我会根据当地观众的喜好调整自己的表演,我要不断打磨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河北梆子文武老生演员王硕说。王硕是这次演出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他演唱了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在25日晚举行的文艺演出中,小分队的14位文艺家把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体悟倾注到他们的节目中。青年古筝演奏家黄宝琪、书法家白锐和张俊东三人同台完成了节目《琴·书·画》 ,当黄宝琪演奏完一曲《江山》 ,白锐完成了书法“不忘初心” ,张俊东则完成了以生肖猪为主题的画作。黄宝琪近年把许多影视剧声乐作品改编用古筝演奏。南通市少年杂技团魔术师丁洋表演的节目《百变幻影》精彩流畅。相声演员李寅飞、董建春表演的相声《劳动号子》引爆笑点。四川省川剧院演员朱秋华表演了“大女主”川剧《铎声阵阵》选段,她还特意为上杭观众讲解表演了川剧中最具代表性的高腔。梅派第三代传人张晶带来了《梨花颂》 《贵妃醉酒》 ,让观众从新编的京歌和经典剧目中领略梅派的魅力。每位艺术家演完节目,都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刘晶晶一道为观众普及艺术知识并互动。演出伴随着孙媛媛演唱的《国家》 《阳光路上》结束,气氛达到最高潮。

  “专家要从基层做起,让每一位公众了解博物馆与城市的关系、博物馆与他们自身的关系。我想通过讲座让人们对博物馆产生特别的感觉,建立特别的关联,产生文化的依赖和走进博物馆的自觉,博物馆是终身教育的场所。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在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当地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带来讲座《走进博物馆》 ,他从上杭县博物馆讲起,把世界博物馆的存在方式、世界博物馆的发展、博物馆的重要性进行了梳理。曾获“金像奖”的著名摄影师梁达明作了题为《如何欣赏一幅摄影作品》的讲座,他结合三十年来拍摄的摄影艺术佳作,讲述了拍摄经历、技术运用以及欣赏作品获得的启发,让观众在视听享受中得到审美提升。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