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全国文艺家协会动态

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河北张家口

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12月27日至28日,在凛冽的寒风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相继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和崇礼区开展慰问演出。

  12月27日上午,75岁高龄的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参加完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的“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后,冒着零下近10摄氏度的严寒,立即出发赶往250多公里外的首场演出地点——零下近20摄氏度的张北县小二台镇。一路奔波,连口热饭也顾不上吃,饿了就啃几口面包,紧赶慢赶,终于在下午的演出中准时登台亮相。“率先垂范,令吾辈感动!”山西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柴京海不禁赞叹道。

  当日下午的演出由张家口市电视台主持人谈雪主持。当地演员王增全、胡雪表演的“口书”《算账》首先出场,以一种评书、相声和具有张家口地方特色的二人台、晋剧等相结合的新的艺术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24日到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的生动场面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紧接着,相声演员甄齐、张涛表演的相声《轻歌曼舞》,青年演员王舜表演的二人台“呱嘴”《盛世年华大观灯》,大同数来宝表演艺术家柴京云、柴京海兄弟表演的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中国曲协副主席、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演唱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相声演员刘颖、张浩楠表演的相声《说唱双节棍》相继登台,与压轴出场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康熙买马》,一同为张北县小二台镇的基层群众送上欢歌笑语。

  当晚,艺术家们驱车赶往此次慰问演出的第二个地方——张家口市崇礼区。崇礼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张家口赛区的所在地,因特殊的区域位置,形成独特的区域“小气候”和“小环境”。参加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一边体验着室外零下23摄氏度的天寒地冻,一边被演出中观众们的热情深深感动。28日上午,在参观完张家口赛区临时展馆后,演出随即拉开帷幕。曾为电视剧《红高粱》以及《乡村爱情》系列录制唢呐主题音乐的唢呐演奏家宋京,先是以一曲唢呐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惊艳全场,继而以电影《西虹市首富》的插曲《卡路里》点燃观众久藏于胸的热情。“快,燃烧你的卡路里,去跟著名艺术家合张影。”在柴京云、柴京海、甄齐、张涛、王舜、籍薇、王增全、胡雪、刘颖、张浩楠、霍勇、刘兰芳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结束之后,当地的工友们除了与艺术家们共同合影留念、用手机大量录制节目和拍照外,不少人更是想与艺术家们单独合影。“机会难得,要勇敢一点。”有年轻的工友跃跃欲试“怂恿”同事说,当天的演出令他们流连忘返。

  演出期间,中国曲协有关人员和艺术家还看望了当地部分困难职工群众。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