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副省级文联动态

全国副省级城市首家!宁波“文艺两新”联盟成立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 吉
0

  宁波市文联举办优秀原创小戏展演,图为新文艺群体排演的姚剧《亲家母小吃店》 

  日前,宁波市文联召开宁波“文艺两新”联盟成立大会。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首家“文艺两新”联盟,宁波“文艺两新”联盟以“自愿自治自律”为原则进行组建,是宁波市文联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标志着甬城“文艺两新”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文艺生力军崛起 宁波“文艺两新”群体达12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目前有新文艺组织3.9万个,新文艺群体约12万人,涌现出上万名艺培机构教师、3000多名“象漂”(象山影视城群演)、千余名网红直播等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新文艺工作者,已覆盖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摄影、电影等12个文艺门类。

  这些“文艺两新”思维活跃,创作动能足,市场感知力强,商业头脑敏锐,既形成了相当大的集聚规模和社会效应,也延伸至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空间,是服务市场经济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生力军。

  汇聚发展合力 首批213家机构加盟 

  据宁波“文艺两新”联盟主席,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施孝峰介绍,此次成立的宁波“文艺两新”联盟由原宁波社会艺术机构联盟和新组建的宁波艺术培训机构联盟、宁波影视产业机构联盟3个子联盟组成,“首批213家机构成为宁波‘文艺两新’联盟会员单位,主要来自书法、美术、摄影、影视等领域。今后,我们还将在条件成熟时发展更多的会员单位和机构子联盟”。

  不少加入联盟的会员单位负责人兴奋地表示,“我们终于找到组织了”,多年来从“游击队”成为“正规军”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大家都十分期待联盟今后的发展”。

  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宁波“文艺两新”联盟成立后,将承担起思想引领扩音器、常态化教育培训连接器、职业道德建设风向标的职责,在集聚“文艺两新”人才、创新共建共享共赢机制、出台发展政策、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联盟将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研讨、交流培训,引导支持会员单位举办公益性展览展示等活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的新平台,并团结引导更多的社会艺术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杨劲说。

  配合教育“双减” 艺培力推“文艺润校”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中的艺术培训机构子联盟将引导鼓励会员将热门文艺师资向基层一线和中小学校倾斜,通过实施“文艺润校”等服务项目,助推教育“双减”。

  宁波艺术培训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据宁波市场监管局登记统计,全市有大小艺术培训机构4000余家,其中书法培训1263家、美术培训760家、音乐培训205家、舞蹈培训1454家。

  2021年3月以来,宁波市文联与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教育局等部门对接,广泛走访调研宁波艺培机构教师队伍情况。通过面对面走访交流,向艺培机构从业人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亲切传递中国文联、省文联等各级文联组织对“文艺两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该群体创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宁波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艺培机构老师多毕业于相关艺术专业,对青少年的艺术启蒙和价值引导起着重要作用,是真正活跃在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是新文艺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联致力于‘做人的工作’,就要把千千万万艺培机构的艺术工作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把关注度放在机构教师队伍的建设上。”

  为适应“双减”政策下的变革需要,满足艺术培训成果在有公信力平台展示的迫切需求,艺术培训机构联盟顺势成立,首期联盟成员共60家。联盟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成为艺术培训机构主导、艺术培训门类全面、地域覆盖全市的社会组织。

  影视产业机构联盟则将重点做好影视机构“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促进影视作品创作和影视文化产业更高水平发展。

  宁波“文艺两新”工作在探索中前行 

  近年来,为更好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宁波市文联超前谋划,初步走出了一条既放眼整体又突出重点、既注重培育又引导反哺的“文艺两新”团结引领路径。

  早在2017年,宁波市文联开始思考和探索如何对全市社会艺术机构资源作进一步挖掘、整合、共享,让艺术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助力宁波“名都名城”建设。而与此同时,许多社会艺术机构酝酿“抱团”发展——众筹邀请专家讲课、联合举办活动等,都显露出联盟化的迫切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市文联推动组建了宁波社会艺术机构联盟。

  联盟运行5年来,由组建初期的40家发展到目前的57家,增长42.5%,已经成为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的艺术机构联合体。在宁波市文联“春晖计划”的带动下,各会员单位共举办各类展览790余场次、沙龙讲座1070余场次,活动突出主题性和公益性,惠及民众近30万人,服务社会成效明显,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贡献。

  此次成立宁波“文艺两新”联盟,是宁波市文联对“文艺两新”工作品牌创建的又一次创新升级,将整合集成全市“文艺两新”优质资源,汇聚起“文艺两新”事业发展合力,为“文艺两新”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杨劲表示:“我们期待在联盟的带动下,加快形成引领核心价值、助推文艺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大众的‘文艺两新’工作大格局,推动相关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加快建设独具魅力文化强市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注入新动力。”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