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副省级文联动态

【郑州文联】让郑州文艺更出彩

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让郑州文艺更出彩

——访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大庆

快乐幸福年 陈俊杰 2018摄影双月赛“暖暖新”一等奖获奖作品

郑州马拉松全景图 安 涓 2018郑州国际马拉松摄影大赛一等奖作品

  “文明郑州”全国摄影大展、中国·郑州“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展、“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中部六省曲艺大赛、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出彩郑州中国画线描艺术展,《小小说选刊》《百花园》被评为国家优秀期刊……提及郑州的“出彩”文艺,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大庆如数家珍。

  熟悉徐大庆的,都很熟悉他的摄影作品。作为摄影家的徐大庆,以唯美、诗意的摄影画面,被认为是“河南形象的代言人”。他的镜头里,有洁白柔顺的天鹅身姿、古韵绵长的河南豫剧,还有暮鼓晨钟的少林寺,都饱含着浓郁的中原文化特色。作为郑州市文联带头人,徐大庆既努力发挥专业所长,推动郑州摄影影响力的扩大,又全力为郑州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发展把方向、解难题,让郑州文艺百花齐放,在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赋予郑州文艺发展新的时代内涵

  中原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拥有“一寺、一祖、一山、一河、一城”。“一寺”,少林寺功夫名扬天下;“一祖”,轩辕黄帝诞生于此;“一山”,中岳嵩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一河”,九曲黄河在郑州形成黄河文明;“一城”,商都古城见证古代文明……“郑州不仅拥有灿烂的华夏文明,在现代化发展中更是书写出令人瞩目的华彩篇章——当下,郑州正充分发挥‘区位+枢纽’的优势,着力打造‘空、陆、网’丝绸之路;以郑州为中心的文艺辐射,也在加快建设脚步,力争成为中国文艺中部输出的中坚力量。”徐大庆说。

  徐大庆认为,在郑州丰厚的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郑州市文联的工作需要把握好两个原则——既充分挖掘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并加以传承和弘扬;同时,又结合社会发展,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内涵。文化自信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精神之基、文化之壤、价值之本和动力之源;瞩目新时代文艺高峰建设,我们更应看到,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找准构筑文艺高峰的导航仪和坐标系,才能担负起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

  他介绍,近年来,郑州市文联借助这些优势和资源,打造了不少在全国都叫得响的文艺品牌。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郑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推介郑州,开展了多项深受群众欢迎的文艺活动。比如,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摄影对着拍;为庆祝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举办的著名画家画港区精品展等文艺活动。除此之外,“郑州影像双年展”和“写郑州”大型征文活动、“郑州与哈密”书画交流作品展等,都颇受好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郑州市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都在挖掘自身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大大提升了郑州文艺的活跃度。”徐大庆列举道,中牟县文联举办“雁鸣湖”笔会、诗会;新郑市文联围绕黄帝文化和文化名人白居易开展系列文艺活动;巩义市文联依托“杜甫故里”,举办“杜甫国际诗歌节”系列文艺活动;荥阳市文联承办“嫘祖文化节”和“李商隐诗歌大赛”;登封市文联依托“天地之中”举办大型读书、诗歌活动;新密市文联开展“书法进万家”“杏花摄影节”等活动。

  “这些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了文艺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增强共识、促进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徐大庆说,文联要搭建的不光是专业文艺人士交流、提升的平台,还要考虑如何让文艺深入百姓的生活,对社会文明的进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特别难忘一个早上,漫步在紫荆山公园,居然听到游园的老人们和一些摄影爱好者在讨论“郑州影像双年展”,还相约参加“中外摄影对着拍”的投稿,哪怕是用手机拍一拍。徐大庆说:“他们的热情、踊跃,让我深切感受到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迫切。而且,这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

  可以说,这些年来,郑州市文学事业硕果累累、成就喜人——书法创作传承创新、位于全国前列,美术事业蒸蒸日上、佳作迭出,剧坛曲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摄影艺术亦幻亦真、出新出彩,电影电视蓬勃发展、崭露头角,音乐舞蹈杂技繁花似锦、成绩斐然,民间艺术空前活跃、佳音频传……在郑州文艺均衡发展、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下,徐大庆对文联工作的开展充满信心。

  在担当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

  掐指算来,徐大庆已然在郑州市文联工作十余年,是个“老文联人”了。然而,面对全新的形势和挑战,他丝毫不敢懈怠。回顾多年的文联工作经历,他感觉要做好文联工作,一是要坚持一个中心,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突出两个基点,即在突出文联职能和出人才、出精品、出品牌上作文章;三是打造三个平台,即语言类演艺平台、书画影像类展示平台、文字类传播平台;四是搞好四个服务,即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服务于时代对文艺工作的需要、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服务于各类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展演需求。

  “新形势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自身改革。”徐大庆说,在郑州市文联的深化改革中,促进各协会平衡发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是改革不可偏离的中心。他说:“要加快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抓住制约文联工作的突出问题,找准改革的聚焦点和突破口,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素能,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为基层文联改革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示范,确保改革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徐大庆介绍,郑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主要围绕“选人才、强管理、筑平台、出精品、建机制”,拟定了涉及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领导等4个方面32项改革措施。比如,在选人才方面,郑州市文联将设立“郑州文艺奖”,评选“郑州文艺名家”。通过这些措施,推出一批行业领军人物,树立行业典范,发挥带动作用,从而培育更多本土文艺人才,壮大文艺家队伍。在筑平台方面,将建立“三台一院”,即建立语言类演艺平台(郑州文艺界“百花迎春”晚会)、书画影像类展示平台(郑州文艺名家会客厅)、文字类传播平台(《小小说选刊》《郑州文艺》杂志)和郑州文学院。徐大庆说,这“三台一院”建设,一方面可以促进文艺名家们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作品研讨和书画影像展览;另一方面,还可以引进高素质的文艺大家,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更加广阔地开展交流和学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徐大庆介绍,郑州市文联将持续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人民汇报”文艺惠民系列活动,举办郑州影像双年展、郑州设计周、出彩郑州·中国画线描艺术展、中国·郑州“一带一路”国际电影交流展等重大文艺活动。展望未来,徐大庆表示,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作用不可替代。过去,郑州市文联举办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将继续开展并进一步丰富提升,加大“请进来”与“走出去”交流力度,更好地展示郑州的中原文化魅力,打造中原文化高峰,有力助推郑州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让郑州文艺更出彩。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