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领导关心文联

黄坤明:用多彩音符和灵动舞姿展现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创造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晴 摄

用多彩音符和灵动舞姿

展现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创造

黄坤明

  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音乐界和舞蹈界的喜事,也是文艺界的一件盛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队伍、鼓舞干劲,开创新时代中国音乐和舞蹈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谨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全国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为祖国喝彩,是党领导下中国音乐和舞蹈事业最鲜明的审美传统,也是音乐和舞蹈工作者始终坚守的艺术理想。中国现当代史上的每一个重要时期,都有标志性的音乐和舞蹈作品激荡人心、引领风尚。近年来,我国音乐和舞蹈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大批思想内涵深刻、艺术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精彩亮相,音乐和舞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老一辈艺术家焕发青春,中青年骨干勇挑大梁,崭露头角的新人迅速成长,各项事业充满生机活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自觉担当职责使命,积极发挥艺术特长,创作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抗疫文艺作品,振奋精神、温暖人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党全国人民昂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音乐和舞蹈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以更多优秀作品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时代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铭记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多彩的音符和灵动的舞姿记录亿万人民的新奋斗新创造,展现中华大地的新气象新风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波澜壮阔的华彩篇章。

  一、希望大家唱响讴歌伟大的党、讴歌英雄人民的深情赞歌。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历程,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穿越百年风雨沧桑,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跋涉前行的脚步坚定执着,每一个历史时期音乐和舞蹈的作用都从未缺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赞歌》《党啊,亲爱的妈妈》等作品深入人心、代代相传,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牢固了党和人民朴实无华的情感纽带,也成为我国艺术史上的经典佳作。我们党为了人民不懈拼搏奋斗、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的广大音乐家、舞蹈家也在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中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广受欢迎的优秀作品。《咱们工人有力量》《蝴蝶泉边》《父老乡亲》《走在小康路上》等作品,都体现了源自人民的创作灵感和丰厚养分,展现了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躬逢建党百年的历史盛事,身处亿万人民生动活跃的火热实践,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福和荣光。我们要自觉担当起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文化使命,怀着对党的无限赤诚、对人民的无限热忱,用心用情放歌起舞,敞开心怀创新创造,全力投入到讴歌党、讴歌人民的艺术创作之中。要聚焦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伟大精神,以充沛的热情、动人的旋律、感人的形象,艺术刻画和展现党的初心与使命、牺牲与奉献、情怀与担当。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展现好广大群众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努力和奋斗,表达好普通百姓的心愿、心情、心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式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希望大家奏响奋进新时代、激励新征程的昂扬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从鼓舞中华儿女齐心协力抗日救国的音乐作品《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到展现中华民族朝气蓬勃、新中国蒸蒸日上的歌曲《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舞蹈《荷花舞》,再到反映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民幸福生活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舞蹈《希望》《黄河》等,无不透射出关切时代发展、推动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和炽热情感。近年来,音乐界和舞蹈界牢记初心使命,紧扣时代脉搏,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中,创作推出了歌曲《不忘初心》《天耀中华》、歌剧《沂蒙山》《呦呦鹿鸣》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骑兵》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彰显了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在去年以来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拼搏奋斗中,《坚信爱会赢》《大爱苍生》《武汉伢》《明天依然最美》等歌曲广为传唱、温暖人心,歌舞剧《大地颂歌》形象生动、感人至深,用文艺的形式为新时代中国伟大实践刻下了鲜明印记。

  当前,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振奋人心,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影响深远。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置身新时代、迈进新征程,我们音乐、舞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怀着对历史的深刻认知、对时代的真挚情感,把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勇立时代潮头,踏准时代节拍,投入精力、投入信念、投入感情,用昂扬的旋律、深情的舞姿,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追求伟大梦想的不懈奋斗,展现神州大地生机勃勃、创新创造的气象风貌,推出更多记录新时代、刻画新时代、呈现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三、希望大家展现中华民族底蕴深厚、自信飞扬的神韵丰采。音乐和舞蹈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舞蹈文化,无论是高雅的传统乐章、淳朴的民间音乐,还是各具特色的舞蹈类型,都展现出我们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精神特质,成为世界艺术之林的夺目瑰宝。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持承古开新、守正创新,传统的音乐舞蹈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植根我国传统戏曲音乐,内容、形式、节奏、旋律都具有显著的中国风格,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等,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浓厚的民族特色,成为中国音乐史上的经典之作。舞剧《丝路花雨》将敦煌壁画复活于舞台,展现出极富诗意韵味的东方文化之美,40多年来经久不衰,成为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

  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越来越感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艺创作既应该有当代生活的底蕴,也要有文化传承的血脉。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鲜明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结合时代发展充分释放文艺创作的想象力、创造力,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形成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音乐和舞蹈流派,打造更多彰显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艺术佳作。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充分发挥音乐和舞蹈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的独特优势,用喜闻乐见的音乐和舞蹈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泛传播浓郁多彩的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

  四、希望大家谱写勇攀艺术高峰、追求德艺双馨的人生乐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作品的“好”和“精”,体现在经得起岁月磨砺、经得起人民检验,能够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在这方面,老一辈音乐家和舞蹈家给我们树立了典范。乔羽先生创作《思念》,从萌动写作念头到构思完成,用了整整26年时间。词作家阎肃为了创作歌剧《江姐》,三下江南、两度入川,把自己在渣滓洞监狱里关了7天7夜。中国芭蕾代表作品《红色娘子军》,大量吸收中国古典舞和民间舞的动作,从现实的战斗生活中提炼和创造舞蹈语汇,成为中国芭蕾舞史上的高峰之作。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要坚定艺术追求,深刻把握人民对文艺作品的新需求新期待,秉持精细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

  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崇高使命。无论是音乐界的聂耳、冼星海、施光南、王昆、郭兰英,还是舞蹈界的吴晓邦、戴爱莲、贾作光、盛婕、梁伦,他们身上都诠释着“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理念,闪耀着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品格。我们要以老一辈音乐家和舞蹈家为榜样,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牢记自身肩负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功课,做到德艺并进、艺品兼修。要力戒浮躁之风,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努力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艺术水平赢得社会赞誉、赢得人民喜爱。

  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音乐和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按照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协会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扩大行业影响力。要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把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真诚关心、真情关爱音乐和舞蹈工作者,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音协和舞协建设成为温暖和谐的文艺家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为音乐和舞蹈事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开辟了宽广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热情勇攀音乐舞蹈艺术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2021年2月1日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刊发于《中国艺术报》2021年2月3日一版,刊发时有删节。)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