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地市级文联动态

【贵溪市文联】江西省贵溪市文联:适应形势,扩展文联工作领域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正勇 夏贺喜
0

  近年来,江西省贵溪市文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高奏时代强音、富有贵溪特色的文艺活动,内容涉及农业、城建、旅游和工业等领域,满足了当地群众对文艺的精神需求,力争实现文艺与群众的“零距离”。

  为农业助兴。贵溪市文联紧贴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增添文化内涵和影响,重视以各种文艺形式教育群众、鼓舞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作品,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先后组织开展“打好攻坚战·共圆小康梦”“五十里贵塘,四十里画廊”“影像(印象)栖于冷水 林场四季如歌”等摄影大赛,举办了“锦程杯”菊花摄影展、“中国梦·劳动美”摄影展、“梨荷菊三花”摄影展。贵溪市音协组织创作的歌曲《美丽虹桥》反映了贵溪市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帮扶村文坊镇虹桥村帮扶工作中的亲身感受,歌曲明快动听,歌词描述了扶贫干部的工作场景和山清水秀的现代乡村景象,为贵溪城乡群众传唱。优秀文艺作品拉近了文艺工作者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贵溪市农业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相关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为旅游增色。贵溪市致力于打造乡村旅游亮点,新开发了一批景点和项目。为扩大这些景点和项目的对外影响,贵溪市文联主动承担了宣传任务,组织市作协对旅游项目进行策划宣传,重点通过采风方式,为各乡村旅游景点唱响品牌。先后组织了贵溪市塘湾镇、耳口乡、文坊镇、河潭镇、滨江镇等采风活动及贵溪市菖蒲文化创作采风活动,作家、诗人们先后创作了乡村旅游佳作近300篇50余万字,制作微信公众号11期。贵溪市摄协在青茅境景区设立摄影创作基地,并组织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华道都鹰潭摄影联展暨“丝路镜像”鹰潭行活动的摄影家深入贵溪采风。匈牙利摄影家协会原主席萨莫迪·偌尔特·欧拉夫等近20名中外摄影家参加采风活动。采风组先后赴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塘湾古街和泗沥民俗博物馆采风。贵溪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水风光给艺术家们带来了丰富的创作灵感,摄影家纷纷用快门留下了一幅幅美丽的景色,以摄影人的独特视角向世界宣传贵溪、推介贵溪。贵溪市作协和象山诗社在塘湾古镇设立创作基地,汇集本市文学爱好者,紧紧围绕贵溪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当地社区、企业、农村体验生活,感受城乡面貌、风土人情、社会变迁,捕捉创作灵感,写好贵溪故事,先后参与编撰了《贵溪故事汇》《贵溪地名故事》《江岸又绿——贵溪棚改故事》等,为贵溪旅游发展描上一笔靓丽的色彩。

  为城建添彩。为了美化城市,贵溪市文联组织市书协和市美协先后开展了贵溪海墨情书画联展、“三溪情”贵溪·金溪·资溪书画联展、江西贵溪·上海书法联展等展览,并把书画作品和诗词楹联作品悬挂于城区各休闲公园文化墙、城区标志性建筑物等地,既美化了环境,又宣传了贵溪的风土人情,深受市民喜欢。为推动贵溪棚改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城市建设,邀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江西省机关摄影大赛采风团走进贵溪,在江西手机报宣传报道贵溪市棚改工作,近距离接触拆迁户和棚改干部,用镜头定格棚改干部对待拆迁户像亲人一般温暖的场景,积极做好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解读和引导,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走村入户宣传征迁政策场景。该活动展现了棚改干部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大家见证了被广泛赞誉的江西棚改“贵溪速度”。

  一直以来,贵溪市文联始终本着把文艺人才“当朋友来交往、当老师来尊敬、当亲人来对待”的工作理念,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努力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强市,促进贵溪经济文化协调发展。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