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地市级文联动态

【台州市文联】让文化资源从城市“高地”流向农村“洼地”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让文化资源从城市“高地”流向农村“洼地”

——浙江省台州市文联创新服务、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百名曲艺家走进全市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公益活动。图为朗诵节目《与人民同心 与时代同行》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百名曲艺家走进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公益活动。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台演出、二个专场或讲座、三位辅导”,各县(市、区)分别在6个农村文化礼堂中同时开展文艺服务活动。

  在主会场路桥区桐屿街道上山童村文化礼堂和台州其他各县(市、区)54个农村文化礼堂,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翁仁康,中国曲协顾问、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王汝刚和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陈靓等曲艺家表演了绍兴莲花落《家里人说家里话》、独角戏《爱心》、方言三句半《四中全会很重要》、台州说唱《一张船票》等节目。主办方还为农村文化礼堂赠送了《曲艺》杂志等书籍。

  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红雷表示,开展百名曲艺家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是台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举措,是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台州”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是全市广大文艺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实践。

  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

  近年来,台州市全面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创新设立农村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获得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目前,台州市已经建成文化礼堂1923家,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3.2%,拥有四星级礼堂136家、五星级礼堂69家。今年,台州市启动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推进“万场理论宣讲、万场文体活动、万场志愿服务、万场文明礼仪”进礼堂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农村文化礼堂是‘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基石,更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台州市文联主席茅玉芬说,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如星星般缀满台州大地,那里满载着广大群众在新时代对文化和幸福生活的期望,沉淀了台州淳朴的乡村文化,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住进”了百姓心里。

  2019年,为全面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现农村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目标,浙江省和台州市相继出台文件。台州市推出了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实施“四万工程”活动,要求全市文艺家赴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服务。为确保完成“四万工程”文艺服务工作任务,台州市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深入农村文化礼堂调研,了解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礼堂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形成服务工作基本内容;组织协会骨干力量座谈研讨文艺界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何更好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将“四万工程”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推出“菜单”,确保实效

  台州市文联从文化礼堂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文联自身能力和各文艺志愿者专业支队的优势以及所能提供的具体文艺服务,首先制定了“你点单,我服务”台州市文艺志愿者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活动清单。这份清单是“自主点单”,台州市文联通过自县到乡、由乡到村的方式将服务清单下发至每个文化礼堂,由每个文化礼堂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服务内容,再汇总到乡镇,最后由县统筹安排,形成点单结果汇总到市文联。

  此后,台州市文联根据点单内容,通盘考虑,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经过广泛发动,台州市文联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到文艺志愿者700余人,志愿者以县市区文联、市直协会为基本单位分成19个分队、100个服务小组,其中每个分队由县市区文联主席或协会主席任分队长,确保每组有1至2名核心成员。今年5月23日,台州市文艺志愿服务总团成立,一支涵盖各艺术门类、各县市区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正式产生,为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提供了人才保障。

  在活动进行期间,既精心服务、确保实效,又加强评价、强化保障。台州市文联将服务清单分解成10个艺术门类,由市直协会分队将任务分解,再分解到每个小组,由专人负责落实。同时,要求文化礼堂对服务进行现场评价,并附上活动照片,确保活动真实高效。为提升工作积极性,鼓励先进,每年开展评优活动,根据服务次数、服务质量、服务内容和社会影响从100个小组内评选一批优秀文艺志愿服务小组和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另外,为确保工作持续开展,台州市文联每年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20万元,为参加活动的文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为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一批特色大型活动,台州市文联积极与中国文联、浙江省文联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中国东部优秀曲艺展演活动、浙江省优秀曲艺大赛和少儿舞蹈大赛、书法村创作培训班、大型越剧演出等,这成为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一大亮点。

  面广量多 服务全方位创新

  台州市文联所开展的活动,是台州市实施“四万工程”以来市级单位中推出的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多样、涵盖范围最为广泛的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活动。由于服务“面广量多”,所以在服务内容、观念、手段上都要有所创新。

  茅玉芬介绍,就服务内容而言,台州市文联在全市多个村文化礼堂开展服务活动共计1100多场,涉及10个艺术门类形式,涵盖了文艺辅导、文艺演出、文艺创作、比赛展演等各方面,受惠群众10余万人。为此,采取了“采、种、送、赛”等共计54种服务形式。根据需要制定服务菜单、根据菜单选择服务,有效避免了“想开展服务不知道到哪里去”“想要服务不知道到哪里找”的尴尬。在服务手段上,通过整合资源、多方联动、统筹安排,想群众所想、送群众所需、尽文艺所能,既做到重服务、重内容、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又做到精准、高效,不给基层添负担,真正让人民满意。

  “这些活动让各类文化资源与要素自由流动,特别是加快从城市‘高地’流向农村‘洼地’,以逐步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实现优势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使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活动乐园、精神家园。”陈红雷表示,广大文艺志愿者在参与活动中感受到了基层生活的脉动,在生活的熔炉中汲取了创作营养,更为推动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