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地市级文联动态

【靖西市文联】广西靖西壮族农民画重焕新彩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丽美 许明旭
0

弄腊舞 黎程学

  近日,广西靖西市文联、文化馆共同举办2018年美术(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全市60多名农民画家、绘画爱好者参加了培训。著名画家、广西美协名誉主席谢麟现场点评学员作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农民画理论基础、绘画技巧和审美取向,靖西农民画如何突出“边关”“壮族”两大特色实现突围以及靖西农民画的持续发展思路,并悉心指导学员到靖西旧州街进行户外创作实践。

  靖西市位于广西百色革命老区,是中越边关的壮乡,境内旧州镇附近的农民清朝初期就有在农闲时磨墨持笔作画并拿到圩上或民俗节庆的街市上展示售卖的习俗。20世纪60年代,旧州喜爱绘画的人逐渐增多,一些农民自购笔墨和纸张布料,作画自娱,作品均以当地民俗民风、山水风光和边关风情为题材,具有明显的壮族文化特色,被约定俗成称之为“靖西农民画”。其色调艳而不俗,在表现形式上借鉴了壮锦平面构成的手法,构图饱满,以意造形,以形抒情,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充分反映了当代壮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纯朴的精神风貌。20世纪80年代,靖西农民画逐渐被世人知晓,部分作品经市、县两级文联和文化部门推介,先后参加了“广西首届农民画展”、北京“全国首届农民绘画作品展”、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村分会场展览等活动,部分作品获奖并被国内外人士购买收藏。目前,靖西已经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农民画家队伍,骨干画家有赵大宜、黎程学、农明芳、莫若儒、吴寿民、黄廷松、郭乐信、林京活、陈棠、杨昀松、农莉、黄洁、李前锋等91位,在他们的带动下又培养了一些新人。

  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广西百色革命老区靖西市举行此次培训活动,意义深远。由专家授课培训,集理论和创作于一体,集老中青少农民画创作者于一室,搭建了技艺交流的平台。这对靖西农民画创作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开拓靖西美术(农民画)艺术人才的创作手法与思路、开启创作灵感和提高创作水平、传承发展靖西农民画民族风格与特点、弘扬“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推动靖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而打造靖西民族农民画文化品牌、创建“中国农民画之乡”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