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内蒙古

内蒙古基层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举办

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内蒙古文联 作者:
0

  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和内蒙古文联党组的部署,内蒙古文联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于31422日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基层文联负责人研修班。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61名基层文联负责人参加了研修班。开班典礼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孙德华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巴特尔,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出席并讲话。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迎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孙德华在结业式上做了总结讲话。 

 

  举办本次研修班的目的:一是通过培训使基层文联进一步了解文化建设、文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推动基层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二是完善我区基层文联组织网络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培训研修,共同探讨、推进和提升我区基层文联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三是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文联干部素质。四是通过培训为基层文联领导干部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次研修班共安排了6次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作了《立意、立足、立项、力争——合力策划主办大型活动》的专题讲座,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作了《管理者行为风格与长处发展》专题讲座,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作了“关于如何做好文艺家协会工作”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董学文作了关于当前文艺思潮的专题讲座,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部政教室主任、教授宋福范作了《时局变化与执政党应对之策——十八大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宋春丽作了艺术专题讲座;安排了一次案例教学,请邯郸市、蓬莱市基层文联负责人作交流经验;到798艺术区、北京市西城区文联、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等文化单位进行了现场教学;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剧目;一次分组讨论,各组学员深入思考,互相启发交流。大家普遍反映,领导和专家的专题讲座内涵深刻、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经验。 

  这次研修班的特点:一、本次研修班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首次与地方文联联合办班,也是内蒙古文联首次在区外办班,意义重大,具有示范性、试验性和创新性。二、领导重视、参与度高。研修班,有来自全区12个盟市和旗县文联的61位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其中文联党组书记4人、文联主席34人、副主席11人,可见内蒙古文联和盟市、旗县文联对这期研修班十分重视,参与度高。三、按需培训,务求实效。研修班坚持按需培训的原则,切实开展需求调研,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班前期,研修院向学员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根据学员的学习需求安排了课程,培训内容分为时事政治解读、文艺专题讲座、文联工作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等4个课程模块。四、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研修班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培训形式上,融合了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现场教学、小组研讨和欣赏剧目等形式,授课教师有文艺界著名艺术家、全国文艺家协会领导,还有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的专家教授等。五、学习认真,研讨深入。在7天的学习过程中,大家都能排除干扰,切实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和讨论上。特别是在案例教学和分组讨论课上,踊跃发言,坦诚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积极地为文联工作建言献策。六、配合密切,保障到位。学员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为办好这次研修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和内蒙古文联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使整个培训组织周密、教学安排合理、保障到位,保证了研修班的顺利进行。 

  这次研修班主要收获是:大家感到,通过研修班的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对文联的作用、工作目标任务、方式方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主要体现在:一是认清了形势、振奋了精神。通过文联及协会工作的专题讲座和案例教学,大家感到文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有活力、有影响力、有凝聚力的文联,文联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中一支重要力量,文联工作者要不等不靠不怨,主动出击、主动工作、主动作为,主动联络、主动协调、主动服务。二是增长了经验、强化了认识。参加这次研修班的有些同志刚刚到文联工作,对如何做好文联工作还十分不熟悉,通过这期研修班,大家交流工作情况,介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畅谈思考和建议,使学员加深了对文联性质、职能等认识,从理论上对文联工作有了系统的了解。三是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大家表示,这期研修班为内蒙古自治区基层文联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的机会,增进了友谊。有些文联还要在加强文联组织建设、文艺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签定友好文联等。 

  在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发言对这次研修班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这类面向基层文联的培训,推进基层文联工作。 

  《中国艺术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网》对这次研修班进行了新闻报道。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