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地方资讯

北京画院知名画家赴贵州采风创作

时间:2014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124日至113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雷波,北京画院副院长杜军山等一行33人组成的北京画院采风团到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创作采风。艺术家们纵情山水,体验民族风情,为少数民族学生播下艺术的种子。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中铁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铁军全程陪同艺术家们采风。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分别同艺术家们交流座谈。 

  在黔期间,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贵阳市和黔东南自治州凯里市、雷山县、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等地的的苗族、侗族聚居区,先后参观了青岩古镇、孔学堂、黎平肇兴侗寨、中共黎平会议会址、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雷山西江苗寨,贵州雄奇隽秀、原始质朴的山水人文风光领艺术家们赞叹不已。“天簌之音”侗族大歌、苗族飞歌、粗犷激情的岜沙狩猎舞,以及绚丽多彩的刺绣、蜡染等民族、民间艺术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民族村寨、田间地头、木屋竹楼里,艺术家们与少数民族群众交流,和他们同吃同住,体验基层生活,了解他们所需所想,用手中的画笔和相机记录了大量鲜活的生活场景和人物形象,为进一步的美术创作搜集了丰富的素材。 

  王明明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有趣,独特的建筑、歌舞、少数民族服饰之美令人惊叹。艺术家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向社会推出一批反映时代变化、记录苗乡侗寨发展、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的理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 

  采风期间,北京画院领导、艺术家代表还与贵州省委省政府、黔东南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以及贵州省文联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座谈、交流策划,就北京画院与黔东南自治州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达成共识。 

  此行北京画院艺术家们还自发出资,购买了绘画、书法用具2200件(套)、书籍600册(套),捐赠给黎平县茅贡乡地扪村地扪小学和从江县丙妹村岜沙小学的400多名侗族、苗族的小学生,受到当地政府、学校以及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艺术家们希望在边远地区的孩子能够与其他同龄人一样,拥有自己的画笔,自由描绘眼中的世界,并在他们幼小的心中种下美术的种子。艺术家们还与受助学校约定,以后将学生们的创作的作品寄至北京画院,由画家们根据作品对学生们进行“远程”辅导。 

  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还有李小可、郭宝君、庄小雷、纪清远、卢平、鸿钧、马琳、李江峰、李凤龙、孙震生、方正和、刘旭、牛朝、安华平、王志纯、马明宸、乐祥海、姚震西、王旭、徐建光、刘玮治、李琼、陈倩、刘亚琴、王会云、桑吉星、孙嘉昌、汪燎原、李维涛、随蓬勃、刘渴等北京画院知名画家和相关机构负责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