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焦点新闻

3.推荐表《青山不老》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
0

题目 

青山不老——阜平脱贫记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536字 

作者 

(主创人员) 

曹铮、林凤斌、刘萍 

编辑 

韩莉、崔立秋、 

曹阳葵 

刊载单位 

河北日报 

发表日期 

2020年 7  3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文化周刊9版 

 

 

 

 

 

 

位于太行腹地的阜平,是一片英雄的热土。晋察冀边区政府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的雏形”在这里形成。2012年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稿件聚焦阜平这块古老热土和巍巍太行在脱贫攻坚中再次焕发青春容颜,启动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演绎燕赵大地最为壮阔的风景,以报告文学的方式记录青山绿水间一群群奔跑的追梦人,捕捉他们扎实奋进的身影,记录当地贫困家庭的生活变迁,展现人们同心奔小康的信心与激情。 

 

 

 

 

 

 

 

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对历史的庄严承诺,是中国人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实践。面对时代巨变,记者深入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城南庄等地进行蹲点采访,对话当地百姓、扶贫干部,走访脱贫群众,再现当地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奋斗精神。采访过程中,记者以骆驼湾为中心,由点到面寻迹觅踪、辐射扫描,走访了骆驼湾及周边多个村镇,先后采访30余人,包括10多名扶贫干部和当地村民,10多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并以建立手机微信群的方式和陈国、唐超男、任永花等多名干部群众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互动或“私聊”。稿件撰写历经20余稿精心修改打磨。稿件在河北日报刊发后,被学习强国、河北日报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转载,点击量超过10万+,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和顾家台村,是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的地方。该文聚焦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脱贫攻坚前沿阵地,记录和描摹了脱贫前后农村的巨变。透过一个个普通贫困家庭、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们协同奋斗摆脱贫穷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中国大地上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役,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惧艰难困苦,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的初心使命。该文选题精准、典型突出、角度新颖,结构宏大,内容丰富,语言鲜活,全景式立体展现了河北省阜平县“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时代史诗。 

签名: 

年   月  日 

 

 

 

 

  

阜平是8年前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的地方,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出发地。记者多次深入太行革命老区,与干部、老乡同吃同住,采访扎实、深入。全景式展现了老区干部、群众历经8年的奋斗历程和团结奋斗、坚韧不拔的脱贫攻坚精神。全文有细节,有故事,有对比,见人见事见物,生动感人,仿佛历历在目。从阜平这个标志地的沧桑巨变,生动诠释了中国减贫论的力量,山区人民的喜悦和幸福。 

签名: 

20215 月31 日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