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副刊>焦点新闻

重走采风路,共谱脱贫曲——开篇的话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副刊 作者:
0

  庚子年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年份——不仅因为在这一年发生了震惊世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仅因为在这一年世界发生了剧烈的动荡,出现了若干出乎世人意料的重大变故,更因为在这个年份里,千百万长期被贫困所羁绊所困扰的人群,实现了整体性的脱贫——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具有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的人类命运大逆转。回首望去,尽管此前有过无数次对贫困的宣战,有过各种各样或缜密或宏伟的旨在战胜贫困的计划,但何尝有过像这一次坚决而精准的“扶贫”系统工程;何尝有过像2020这个年份,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以“脱贫攻坚”为标志的全方位、全民性的深入到每一个贫困县、贫困村乃至每一户、每个人的扶贫故事……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与战火的“战役”,是一场没有惊天动地剧情却依旧感人肺腑的“活剧”;是一场没有雷鸣电闪却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是牵动着上下两极、连接着城市乡村、覆盖了无垠阡陌、万里边陲、深山大壑、无远弗届的“命运交响曲”。每一个有幸参与到这一浩大工程中的人,都会在心灵深处珍藏起在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所经历的那些难忘的记忆;每一个有缘介入到这一看似平凡但深入进去却不乏刻骨铭心的感人故事的记录者,都会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中,加注发自内心的情感,让那些来自寻常巷陌、僻野荒村、大漠沙海、深山老林的人生故事广布世间。

 

  我们就是这样一群记录者,或许更准确地说,我们只是奔赴全国各地采写扶贫故事的众多记录者中的一支独特的小分队。我们的独特性就在于,我们是报纸副刊人,而且是一批“重访者”——我们今天所写之地,都是当年曾经走访过、记录过乃至被感动过的“旧地”。这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的20多年中,在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的组织下,一直坚持深入基层“走转改”,足迹遍及全国各地的贫困县乡和村镇。广大副刊编辑和文化记者已采写了一大批通讯特写、报告文学以及散文随笔,真实记录了这些地区的干部群众勇于攻坚、改变观念、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艰难历程和感人事迹。这是一笔具有独特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宝贵实录。很多纪实报道距今已有十多年乃至二十年时间,绝大多数被报道的贫困市县乡村如今已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回访这些当年采访过的市县乡村,重温一个个令人难忘的脱贫故事,续写当地创造的新业绩新辉煌,无疑具有特殊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感染力。为此,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同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决定共同合作,策划组织一次以“重走采风路,共谱脱贫曲”为主题的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将基于这些昔日采风的文学成果,以今昔对比的视角和温故知新的笔法,将重走采风路的新鲜见闻,续写成一篇篇脱贫攻坚的新篇章。这些作品除了在“中国副刊”公众号上推送之外,还将制作成为网友欢迎的网络文艺内容产品,通过中国文艺网的《中国副刊》频道,广泛传播,为这些真实感人的奋斗故事和喜人业绩“立此存照”。

 

  今天,“中国副刊”公众号刊出的这篇纪实散文《离天最近的茶园》,即为这一大型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