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无心法师2》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网络剧《无心法师2》剧照 

  《无心法师》是根据尼罗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网络剧。原著小说共有四部,主角无心是一个拥有不死之躯的法师。无心虽然千年不死,但每隔一百年就会沉睡一次,把这一百年里的人和事忘掉。也因此,四部小说的背景设定在不同年代,讲述无心在不同一百年里遇到的人和事。“无心法师”作为一个优质IP,影视化的第一个作品就获得了较大的成功,可谓是网剧的惊喜之作。时隔两年,《无心法师2》在观众的期待中回归了,法师无心沉睡醒来后重新踏上驱除邪祟的道路。截至920日,虽然《无心法师2》在搜狐和腾讯两大网络播出平台的播放量累计超过20亿,但大多数观众对续集新的故事模式并不感冒,体现于豆瓣评分高开低走,一路跌至6.7分,远不及第一部的8.3分。衣不如新,“剧”不如旧,在大众对一般IP剧的评判标准中,永远是翻拍不如原著,续集不如上一部。 

  无疑,第一季《无心法师》的成功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受欢迎的热门IP。起用新人演员担任主演,一方面韩东君、金晨等演员凭借这部网剧走入公众视野,另一方面新人演员对角色的塑造也有好处,让观众记住了角色本身。例如一些角色的经典台词、经典动作深入人心:无心的“吃手手”、“张显宗,我牙疼”、“世上再无张显宗,无人爱我岳绮罗”等等,这些都是缘于观众对角色的喜爱,也是打好了一个IP开发的基础。 

  第二季采用了和第一季不同的导演和同样的编剧团队,故事的呈现完全不同。据编剧徐子沅透露,虽然第一季改编非常成功,但她不想重复这种模式,于是有了这个几乎80%的内容来自原创的《无心法师2》。可是对观众来说,就是喜欢第一季故事发展的节奏啊!两三集一个小故事,每个故事相互穿插相互影响,同时推动“无牙夫妇”(无心和月牙)、“嫌弃夫妇”(张显宗和岳绮罗)两对人物关系的发展,节奏轻快。反观第二季,主线剧情紧紧围绕“抢夺法器小镜子”一件事展开,不免单调,趣味性降低。甚至节奏变得拖沓,无心为女主苏桃过生日就可以演上一集。剧情方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异,第一季电视剧与原著第一卷基本相同,第二季选取了第二卷的时间背景和第三卷的人物,因此剧情大不一样。与第一季民国背景中单纯地玄幻捉邪祟不同,第二季选在上海“孤岛时期”,加入了黑帮元素,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更多,用法术降妖除魔就少了。能感受到编剧的目标更大,想去探讨“人性”,表达人心险恶远比邪祟可怕。但经历了第一季,观众对《无心法师》的期待在于玄幻,而不是黑帮争斗,就是想单纯地感受被岳绮罗的纸人支配的恐惧。然而第二季剧集过半遇到的都是些只需无心洒洒血就能制服的小妖,重心的偏移也使得剧流失了一批观众。 

  最为赶客的还是人物角色的变化。与其他的IP剧不同,《无心法师》由于主角人物不死的设定,每一季势必要加入大量的新角色。在第一季中受观众喜爱的“棉裤女神”月牙的死亡宣告了她告别第二季,新上任的女主苏桃免不了被拿来比较。月牙勇敢善良,家务样样在行;苏桃柔弱,过于依赖无心,口头禅就是“你相信我”、“我不相信你了”。不禁感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这么脆弱吗?这种拖后腿的“玛丽苏”人物设置让人倍加怀念淳朴的农家女孩月牙。稍微没有那么可爱的还有第一季中顾玄武的儿子顾基。父子二人由同一演员饰演,老观众会很开心再次见到“顾萌萌”,然而顾基和他父亲不一样,时代所逼生活所迫他最终背叛了无心。这种黑化仿佛是“反派不够,好人来凑”。顾基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次无心需要私闯民宅的时候顾基上线助攻,大反派快死的时候顾基黑化,救了他给他续命的机会。顾基的黑化也不无道理,毕竟白琉璃顶替了他爸爸铁三角之一的位置。要说比较出彩的角色就是第一季中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岳绮罗反串的小丁猫,吞下岳绮罗后顿悟到生命的真谛,化身上海滩黑帮老大义子小丁猫认真生活、游戏人间。 

  截至目前,《无心法师》的原著只剩最后一卷没有拍,按时间发展顺序应该到了现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创作者们将面临另一个巨大的尴尬。不如考虑出个前传,回顾无心的前世今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