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绝密543》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电视剧《绝密543》剧照
  以历史背景为骨,以真实事件为肉,以演员表演为神,讴歌543部队捍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和英雄壮举,由宋海波、王功执导,王功编剧,王聪、陈维涵、林永健、闫妮等领衔主演的军旅战争题材电视剧《绝密543》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剧中对部队训练生活场景的真实再现和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剧情引发观众热议。为了深入了解这部剧背后的故事,本报采访了该剧的编导宋海波和王功。
  《绝密543》再现了上个世纪60年代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连续10年,不畏酷暑严寒,辗转设伏,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的传奇故事。当时,国民党敌对势力欲深入大陆领空刺探军事情报,在这紧要关头,中央军委决定要秘密组建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即543部队。543部队进入深山,与U2飞机在深山老林里打游击。他们发扬“全营一杆枪”的精神,利用8秒的近快战法,先后打下数部侦察机,消灭了国民党敌对势力的企图,创造了世界防空史上的奇迹。
  相较于过往军旅战争题材,《绝密543》除了敌我对抗部分,围绕数次打下敌侦察机为核心事件,更由此延伸出剧中人物之间的生活、爱情、友情、亲情故事。主人公二营营长肖占武带领二营,在学习条件简陋,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通过研究U2侦察机的飞行特点和性能,计算出了最佳发射时间,创造了闻名遐迩地“近快战法”,首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创造了世界防空史的神话,拉开了中美两国在高空领域不断升级的电子对抗赛。二营又屡建奇功,多次击中敌U2高空侦察机,让老战友导弹一营营长刑凯倍感压力。后来一营则顶住压力,苦练作战本领,终于打下了第一架高空侦察机,一雪前耻。本剧中导弹一营和二营互相不服,互相较量,通过他们又竞争又协作的关系,展现紧张激烈、妙趣横生的战斗故事,再现了地空导弹部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装备不断升级换代,不断取得胜利的辉煌历史。
  《绝密543》拉近了与当代观众的距离,就在于着重突出现代作战理念。“这部剧从创作之初就摆脱了以往历史题材军旅剧的创作模式,表现风格更突出现代感,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和欣赏需求。《绝密543》剧本历时10年创作周期,几易其稿,多次实地采访,参阅文字资料达100多万字,视频资料超过60多个小时,可谓是十年磨一剑。”编剧王功说,“本剧把敌我斗争的厮杀作为故事大悬念和大背景,详尽生动地展现导弹一营和二营互为对手、互为协作、互相较量的战友关系。本剧的最大亮点就是体现了极具现代意义的作战理念——全营一杆枪,讲求协同作战,谁也离不了谁,谁也代替不了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协作才能活下去。”
  除了作战理念的现代化,在人物设置上也更偏年轻化,现代化。“可以说他们是一群穿着上世纪60年代军装的当代人,他们有着现代意识,超前思维,不拘一格,勇于创新。生活中他们像现在年轻人一样,爱读书、爱音乐、充满理想,渴望爱情,拉近了和年轻受众的距离,也让整部剧充满了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人物性格上,区别于以往军旅剧中的革命军人性格,而是一个个年轻、充满朝气、充满思辨思维的知识分子,做事不拘一格,敢想敢干。”王功说。为了营造真实的军营生活,导演宋海波在前期筹备的时候,就要求剧组里的年轻演员真正具有剧中人物的精神面貌。“所有演员必须注意节食,必须保持体重,提前深入连队体验生活,并且要把自己的皮肤晒黑,使演员同时具备军人的气质和体魄。”宋海波说。
  除了故事兼具真实性和传奇性,该剧在展示上世纪军营生活的真实性上也下了工夫。宋海波表示,为使演员更好地融入角色,他要求服装组制作的所有军装必须符合那个时期的颜色、质地以及款式。对于军阶不能出现差错,要有历史考证。同时希望做到合理的做旧处理,如领口和袖口,以及衣服裤子补丁的多少,都要求服装部门要有设计。“另外,在实拍阶段所有的演员流汗效果我希望是真实的,能看到从皮肤里渗透出汗滴的感觉,不要那种用喷雾器喷出来的效果。这对化妆组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经过反复试妆,最终拍出了效果极佳的画面。”
  作为战争戏,往往容易出现重场面,轻人物的结果,宋海波要求摄影部门,不仅要注意镜头应有的冲击力,还要注意画面内的丰富性、前后景的设计和色彩的搭配,能精彩、准确、深刻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展现人物之间的故事矛盾和戏剧冲突。
  《绝密543》主创本着尊重历史,尊重观众的原则,不依赖后期特效,全部真打实拍。为了真实展现那个年代,达到场景“干净”与“真实”这两点要求,最终选定了在南京拍摄主要外景。剧中的设点伏击、水淹车队、装备转移、雨中行进等大部头的戏都是在那里完成的。“我们力争每个场景都是真实的历史还原。这样才能真实再现那个年代,543部队指战员们人定胜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宋海波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