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战狼2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为什么爆款会是它? —— 电影《战狼2》启示录

电影《战狼2》剧照

  自春节档后便陷入低潮的国产电影市场,终于在7月末、8月初被《战狼2》这颗“炸雷”轰出了绚丽的前景。票房4小时破亿元,4天破10亿元,8天破20亿元,11天破30亿元,目前已破34亿,登顶内地票房榜首……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战狼2》在连续打破多项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后,当之无愧地成为2017年国产片的头号现象级爆款。

  不乏彪悍之气

  与《战狼2》火箭级的票房涨势相匹配的,是这部军事题材电影的上佳口碑。动作场面不输好莱坞大片、主旋律叙事自然不生硬、演员敢打够拼,令许多观众对影片给予了高评价——“打斗场面一级”“制作精良”“充满民族自豪感”“超燃”……

  “我不想重复自己,因此索性跳出了安全区域,将《战狼2》打造成一部我并不熟悉的重工业(高科技含量,强视听震撼)军事动作题材影片。”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南昌)军事影视节上,吴京曾坦言,《战狼2》是《战狼1》的升级版,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一主题的升华:“《战狼2》讲的是‘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

  吴京特别希望自己的祖国更加强大,希望中国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他认为这也是每个中国人心里的希望。“我拍《战狼2》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让中国的士兵走出国门,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士兵的机智、勇敢、善良与担当。我通过电影镜头向老一辈军人致敬,也想告诉如今的年轻人,中国人其实不乏彪悍之气。”吴京表示。

  战争、动作、情绪力透纸背

  在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看来,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运数,每部电影也有自己的运数,凡成大器者,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与人和。“作为一部现象级电影,《战狼2》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饶曙光表示,“当然,任何天时、地利、人和都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有准备的电影。”饶曙光认为,《战狼2》的成功得益于影片的质量、品质和气质。“吴京凭借个人的敬业乃至拼命精神,有力提升了中国重工业电影的品质和水平。”饶曙光认为,诸如影片开篇的“上天入地”,中间部分的非洲某国街头轰炸突围、中国军舰火力全开、打着五星红旗通过交战地区的段落,以及影片中连续出现的强有力的动作打斗,都令观众在观看时大呼过瘾,看完后津津乐道,不由自主地向朋友推荐,将“自来水”效应发挥到极致。

  “所有产生爆款效应的动作电影,都绝不是仅依靠动作本身,同时也必须有优质叙事的铺垫和支撑,特别是建立在叙事基础上的‘情感点’是必不可少的。”饶曙光举例说明:影片中冷锋为了给自己亲密战友的家人出头痛打强拆队头目进而被迫离开特种兵部队、为了救干儿子的母亲不惜再次深入虎穴、对妇女儿童的大爱情怀,所有这一切都使得观众在情感层面、价值观层面完全认同了冷锋。因此对于冷锋的所作所为,观众都会无条件地支持和配合,甚至会“想象性参与”。“所谓的‘超级英雄’,就是这样诞生的。《战狼2》更深层次的意义和价值,或许正在于此。”饶曙光表示。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将《战狼2》比作“中国版《第一滴血》”。“影片在非洲海陆大地上铺展开的场面、动作、氛围、节奏,完成度之高超出预期,整体优于第一部,人物设定比较周密,情绪也够燃够劲,做到了力透纸背。”尹鸿表示,4000多个镜头、几十场打斗枪战,加上扎实的悬念和细节设置,令《战狼2》成为一部高质量的战争动作片。“如果影片中没有包含某些偏离共享价值的主观意念,甚至也可以像‘007’系列一样走出国门。”尹鸿指出,《战狼2》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过度”强调国家意识和潜在的种族观念、不够克制的视生命如草芥的表现方式,以及过于密不透风的暴力动作,多多少少会影响影片的艺术价值,但也许反而会扩大电影的票房规模。

  不可否认,在《战狼2》中,冷锋身上所展现出的英雄本色与硬汉风采,的确是影片的头号“圈粉”利器。“影片所传达的爱国主义直接指向观众,英雄叙事裹挟着民族主义的伸张,摆脱了以往简单机械的生硬说教,观众能够与影片中的故事走向保持高度共振。”饶曙光认为,《战狼2》是国产电影借英雄主义传播主流文化的一次突破。“个人英雄主义在影片中的适当安放,不仅可以作为传播不同价值观的载体,如在突出个人英雄的基础上加以平衡或强调集体关系,巧妙实现意识形态的植入,还能够作为主流价值的代言,得以在叙事中发挥作用。”饶曙光表示,“《战狼2》正是有效地把握住这一平衡点,所以在英雄形象的塑造上取得了突破。”

  超越可遇不可求

  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摆脱低谷期的恢复性增长,主要以外部硬件的数量性增长为特征。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必须增强产业的内生性动力,这要从电影创作本身的创新性和革命性入手。“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依赖于电影的创作和生产,创作者必须根植于当下中国社会现实,从当下现实发现、挖掘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情怀的好故事加以电影化,并在此基础上,在类型层面实现拓展和突破。”

  尹鸿认为,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主旋律电影,正是中国电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主旋律体现的是主流价值,主流价值必须是共享价值,绝不是简单的政治片、说教片、概念片就能够传达。”尹鸿认为,主旋律电影与市场并不对立,无论《湄公河行动》还是《战狼2》,影片中的国家意识是建立在保护个体的基础之上的。“爱国主义,不仅是人人必须爱国家,更是国家必须爱人人。”尹鸿总结道。

  在为《战狼2》的出色市场表现鼓与呼的同时,饶曙光也强调,中国电影重工业产品的发展不能只依靠一两部电影,也不能只是可遇而不可求,而是需要全方位乃至战略性的布局。“我们应当大力推进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不断走向完善,从供给侧层面可持续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电影重工业产品,以有效满足市场层面、观众层面对电影消费升级换代的需求。”饶曙光表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