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槐秋》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之际,以石嘴山市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淑琴先进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槐秋》日前在京举办了新闻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影片借“槐树下,举子复考,登科进士”的寓意,以周淑萍儿子怀生的视角展开故事,讲述了平凡“矿嫂”周淑萍坚韧、勇敢地面对生活困境,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被疾病与贫穷缠困的家庭,最终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

  《槐秋》中的周淑萍,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望着懂事乖巧的儿子,总能咬牙坚持过来,而她的原型人物周淑琴同样是这样一位坚韧而伟大的女性——公公去世,婆婆患有精神病,不务正业的大伯哥偷家里钱赌博,小叔子腿部伤残企图轻生,丈夫摔伤,儿子担心家里没钱交伙食费逃学……面对接二连三的磨难和打击,善良的周淑琴对丈夫一家不离不弃,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以实际行动感化了大伯哥,使小叔子重获面对生活的勇气。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也有了好转。

  “周淑萍孝老爱亲、坚忍不拔的形象,弘扬了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景富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空中楼阁,它真正的土壤在于人民群众真实鲜活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槐秋》中的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跟我们一样生活在这片热土之上。影片是真正通过讲述平凡人的故事,来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景富表示,《槐秋》中没有扑朔迷离、高潮迭起的矛盾冲突,而是在润物细无声中演绎着朴实无华的大爱真情,“它给观众带来的心灵触动与震撼,却并不亚于商业大片”。

  《槐秋》中没有明显的四季变化,只有那棵枯萎的老槐树,安静地卧在土地上,接受着风雨的洗礼,犹如周淑萍压抑苦难的生活和无声的哭泣;影片中也没有唯美的画面、高饱和度的色彩和特效带来的视听盛宴,却通过平视的视角和质朴的叙事,直抵观众的心灵。“《槐秋》不仅记录了石嘴山市的矿山文化与地理人文,也承载着一座城市20年的发展变迁史,通过一个家庭破茧成蝶的故事,映射出石嘴山市从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到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的成功转型。”影片导演张飞鸿如是说。

  《槐秋》中的那棵老槐树,给著名导演翟俊杰留下了深刻印象。“槐树作为本片的意象,成为整部影片提纲挈领的精神象征,它古老而又充满生命力,寓示着每个人经过坚持与奋斗破茧成蝶的精神。”翟俊杰表示,无论影片始终围绕的“坚持、坚韧、坚守”的精神内核,还是将其囊括其中的“五湖四海自强不息”的石嘴山精神,都反映了博大精深、意义深远的中国精神。“一个民族,没有自信自强的精神,没有高尚可贵的品格,是无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通过《槐秋》这部电影,通过周淑萍这位伟大的女性,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看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魂。”翟俊杰评价道。

  电影《槐秋》由中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北京城宣文化发展中心和神华宁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张飞鸿导演,卢珊、张多、杜旭东、刘爱玲、郭九龙、陈长海等主演。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