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娱乐数据跨界营销 天天动听虾米合体阿里音乐

时间:2015年03月19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一直以移动音乐平台身份被年轻人所热捧的天天动听近日宣布与虾米音乐正式组建成新的阿里音乐。两款产品将继续走差异化路线并实施商业化的运营模式。虾米音乐延续专业音乐人的路线风格,而天天动听则选择了大众用户群。据悉,目前该组建项目由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进行统筹。

  据了解,新组建的阿里音乐将借助其超高人气,通过和多家顶级唱片公司的合作、原创音乐人的挖掘、娱乐数据营销等方式,全方位发力娱乐行业,意欲打造一个多元化娱乐生态系统。

  立足音乐独家版权

  音乐行业进入移动音乐时代后,音乐版权的纷争一直没有停歇。除了部分平台并不专业的运作和侵权以外,用户对于平台内容丰富性的需求也困扰着很多移动音乐平台,整个行业急需一种新的版权商业模式来打破这种困境。

  阿里音乐旗下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为首的音乐平台,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如何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完全取决于其新鲜内容和优质音乐内容的数量级。国内的数字音乐付费模式和生态圈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阿里音乐连签多家行业顶级音乐公司独家音乐版权可以看出,其行业信心越来越足。

  在阿里音乐对外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中,滚石、相信音乐和华研国际等超一流音乐公司赫然在目。音乐版权合作在移动音乐行业也造就了阿里音乐在音乐内容上独占优势。乐迷如果想欣赏这几家音乐公司像五月天、李宗盛、莫文蔚的作品,必须登录天天动听或者虾米音乐。本来已经在行业内拥有着领先技术和市场占有率的阿里音乐如虎添翼,粉丝经济的消费也进一步推动阿里音乐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在音乐行业内的优势。同时,音乐公司也会考核合作音乐平台的影响力和用户基数以及艺人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作为全球最大商业交易平台阿里巴巴集团,阿里音乐商业模式的开发层面占据绝对优势,也是众多唱片公司的不二之选。

  据内部人士消息,阿里音乐在2015年将会继续发力数字音乐版权,通过作品首发、独家版权等合作模式,不断丰富资源,扩充曲库。同时还会针对其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内容,对自身平台进行深度改版与优化。在内容上独占鳌头的天天动听2014年在音乐其他领域持续发力,为音乐发烧友推出了多款性能、价格、做工和市场表现都十分优异的高端发烧级音乐耳机,成为移动音乐行业第一个跨界音乐软硬件界的数字音乐巨头。

  娱乐数据跨界营销

  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完成阿里音乐的组建,开始了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

  阿里音乐计划倚靠阿里巴巴数亿用户所产生的大数据,反向输出给唱片公司,开发出更大的商业价值,打通阿里巴巴集团“数据”与“娱乐”的核心脉络。大体即是朝向艺人经纪和数娱整合营销方向。据了解,阿里音乐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建立起自己的音乐生态圈,同时为艺人最大化挖掘潜在商业价值。

  阿里巴巴拥有着庞大的电商王国,其流量、关注度和影响力十分惊人。阿里巴巴开始着手利用其在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先优势和资源,为其他行业输送足够多的支持。而对于娱乐行业的支持让整个行业大吃一惊。在传统意义上来说,电子商务平台和娱乐行业完全是两条不会相交的平行线,但是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这两个行业出现了可以相结合的合作点。其实音乐本身除了其艺术价值以外,也需要商业运作实现其经济价值。音乐人可以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推送出去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听众感受到自己作品的魅力。无论是对于音乐行业还是对于音乐人本身来说,提升和想象的空间都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总之,阿里音乐要做一个能容纳音乐全产业链的平台。如果生态得以建立,这个平台就可以将音乐内容生产、推广、销售全部集纳起来。阿里音乐所致力的“互联网音乐全产业链”也就被打通了。

会员服务